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余子軒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37 A-A+

央視網消息:余子軒,男,廣東省廣州市。

余子軒同學是廣州市鐵一中學初一(5)班的少先隊員,學校廣播站廣播員。他是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他不但學習積極、成績優良,而且才藝突出,綜合素質高,積極參加各類比賽,在寫作、書法、演講、朗誦、電腦製作等方面的比賽中都拿過獎項。他寫得一手好作文,他的作文習作常被老師拿出來當範文朗讀。曾代表學校到香港,參加《新界校長會》第十二屆瀘粵港“寫作小能手”現場作文邀請賽總決賽,榮獲優異獎。曾多次獲得過“三好學生”和“優秀少先隊員”等榮譽。他興趣廣泛,喜愛毛筆書法、籃球、兵乓球等,而且還是個小提琴高手呢。

作為一名少先隊員,子軒同學能以身作則,遵守校紀校規,學習態度端正,勤奮刻苦努力,學習成績優良,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作為班幹部,他協助老師認真做好班級管理工作,一絲不茍地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成為老師的小助手,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在承擔學校工作時,他工作態度非常的好,服務意識強,任勞任怨的幫助著大家。他還堅持參加各種社會志願者活動,去敬老院做小義工、學雷鋒做好事等活動都有他的身影,拾到錢財後他都會找到並還給失主,班裏有丟失錢財的他都力所能及的去幫助同學找回。

在家裏,他還是個好孩子,經常幫助家人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像洗碗、掃地、拖地整理房間內務等,還會每週幫媽媽洗腳,回到外婆家也會和外婆一起聊天逗他們開心,會幫媽媽帶弟弟煮飯等。是一個有孝心、懂得感恩的好學生。去年,媽媽生下了小弟弟,爸爸又在廣州上班。於是家裏的家務就落在了小子軒身上。子軒每天早早起來就收拾好自己,還要給自己和媽媽準備早餐。對一個11歲的孩子來説,做飯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剛開始的時候,每天只會做簡單的西紅柿炒蛋。後來,在媽媽的幫助下,子軒就利用週末休息的時間和媽媽學習做飯,現在可是一個小小的大廚呢。每天做完早飯還要匆匆忙忙去上學。每天中午放學回到家,幫媽媽帶小弟弟或幫忙準備中午飯。晚上放學回家後馬上寫作業,寫完作業後做幫忙做家務。每天重復這些生活和學習的瑣事,但從不忘自己的首要任務——學習,堅持自己的愛好——看書。每天都規劃好看書看報學習的時間,期末考試還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子軒同學關愛他人,熱心公益。每年學校開展的捐款活動。他都積極響應,獻出壓歲錢奉獻愛心。積極響應學校的倡議,為學校“愛心基金”進行愛心捐贈,以實際行動幫助有需要的人。今年暑假,約上班上的小夥伴一起到到清城區敬老院探望在院老人,為他們打掃院落,送歌獻舞與老人家互動,得到敬老院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春節逛花街時,看到有義賣活動,他就儘自己所能買一些,同時還動員身邊的親友團幫忙推銷、購買。

子軒同學對不文明的行為也敢於勸阻,甚至有同學打架時他也會挺身而出去制止。對老師、長輩、鄰居和同學,他總是彬彬有禮、主動問好。外出遊玩、小區散步,他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屑,一言一行講道德,舉手投足見文明。他樂於助人,多次為山區貧困學生捐獻衣物書籍等。同學們稱他為“班級的小雷鋒”。

作為一名小公民,他熱心參加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在今年清遠市的創文活動中,他還積極參加了清遠市創文辦聯合學校拍攝的公益廣告《清遠市文明十二條》;在第四屆清遠市詩歌節活動中,以一曲優美的小提琴獨奏,為這場盛宴拉開了序曲;還參加了今年市創文辦和教育局舉辦的“中華經典誦讀比賽”……這樣的隊員,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子軒同學有一顆天真的童心,小小心靈裝滿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這就是他,一個全面發展,孝敬長輩,尊重老師,團結同學,樂觀向上的少先隊員,不斷地進取、完善自己,創造更美好明天的最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