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詩茜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3:53 A-A+

央視網消息:黃詩茜,女,江蘇省鹽城市人。

2013年1月,黃詩茜爸爸被確診為急性單核細胞白血病,需進行骨髓移植,幸運的是黃詩茜與父親的基因點配對率基本符合移植條件,於是堅強的黃詩茜不畏疼痛,為父親捐獻了骨髓。2015年6月1日,黃詩茜當選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

曾獲第七次全國少代會代表、江蘇省百名美德少年、江蘇省優秀少先隊員、鹽城市道德模範、鹽城好人等榮譽稱號。現就讀于江蘇省鹽城市田家炳中學。2013年1月,她的父親黃海濱被確診為急性單核細胞白血病。若要根治疾病,唯一的希望只有進行骨髓移植。由於中華骨髓庫沒能找到與他配型相符的志願者,院方建議其從近親屬中尋找合適的捐獻對象。黃海濱與妹妹的配對率極低,黃海濱父母又年事已高,幸運的是黃詩茜與父親的基因點配對率基本符合移植條件。

“醫生讓我做什麼都願意”

“知道爸爸得病後,聽説只有我才能救爸爸時,我哭了好久好久。不是因為我害怕,而是覺得爸爸最愛我,只有我才能挽回他的生命,醫生讓我做什麼都願意。”黃詩茜説,“早就聽媽媽説過,爸爸很細心,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尿布爸爸每次都堅持用開水燙,從小到大都是跟著爸爸一起睡。我要什麼,爸爸從來都沒有拒絕過。”為了挽救父親的生命,8歲的黃詩茜同學決定為父親捐獻骨髓。

2013年5月,在蘇大附屬第一醫院裏,黃詩茜為爸爸多次抽取移植骨髓用的血液。多次放完200毫升血的孩子在媽媽的陪伴下來到了無菌倉病房。此時的黃詩茜面無血色,走起路來雙腿直晃。由於抽血反應,身體非常虛弱,兩眼發黑看不見東西,晚上因為腿疼,爺爺奶奶還一人一條腿,揉了一夜。身體很虛弱但是內心仍很堅強的告訴自己:只要能救爸爸,醫生讓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鹽城孝女”

“古有割股療親,今有捐髓救父,今二十四孝在鹽城出現了。”“父親給了你生命,而你又將生命的種子回報父親,是一種反哺、偉大的愛。是你的孝心感動了大家,等你長大了你就會明白愛的力量有多偉大。”自2013年5月13日起,鹽城晚報連續刊登了黃詩茜這位8歲女孩捐髓救父的報道,得到了市內外眾多讀者的關注。網友們紛紛稱讚小詩茜為“鹽城孝女“。

很不幸2015年父親還是去世了,自己不僅忍受喪父之痛,而且感受到爺爺奶奶的失去兒子的悲痛。黃詩茜變得更懂事,和媽媽承擔起照顧爺爺奶奶的重任,爺爺流汗了,她就扇扇子;奶奶口渴了,她就遞上一杯水。看著懂事、能幹的孫女,爺爺、奶奶十分欣慰。黃詩茜説:“爺爺、奶奶,我會永遠孝敬你們的。”

“見到了習近平爺爺”

2015年6月1日,黃詩茜當選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她回憶説:當時習近平爺爺戴著鮮艷的紅領巾,向我們敬了少先隊隊禮,並且和我們親切握手,還合照留影,聆聽了習近平爺爺的教誨:“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要學會做人的準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

雖然父親最終還是沒有逃過死神的魔爪,但黃詩茜始終把習爺爺的話銘記在心,不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學校,始終要以“孝”來要求自己,在家主動協助媽媽照顧爺爺奶奶,在學校認真努力學習,幫助有困難的同學,成為名副其實的“好學生”模樣!

樂觀開朗,大方懂事的黃詩茜,一定會用她的熱情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成就她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