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羅曾越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17 A-A+

央視網消息:羅曾越,女,廣西省柳州市。

2018年國慶期間,羅曾越同學的外婆突發腦梗,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不能獨立行走。把外婆接到家裏後,大人們工作繁忙無暇照顧,懂事的越越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有一天,她自告奮勇地提出,以後,家務活由她來承擔,外婆的飯由她負責喂。從此,洗衣、煮飯、洗碗、照顧外婆和妹妹的任務就落在了越越的身上。漸漸地,在越越、外公以及家人的努力配合下,生活開始變得有序。各自都知道為家裏分擔家庭事務,在這個有愛的家庭裏,親人每天都能生活在一起,照顧家人,變得充實而幸福。

2018年國慶期間,羅曾越同學的外婆突發腦梗,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不能獨立行走。外婆只有兩個女兒,平時都上班,如今外婆生病了,為了更好地照顧她,她的家人們決定把外公、外婆都接到家裏來,這樣就變成現在的一個大家庭。越越爸爸由於工作原因,長期不在家。媽媽為了生計,早出晚歸在離家較遠的郊外上班。姨爹是一名消防員,長期在隊裏上班待命。小妹妹還沒有上幼兒園,每天就是外公在家照顧婆婆和妹妹。剛開始家裏每天像打亂仗一樣,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懂事的越越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有一天,她自告奮勇地提出,以後,家務活由她來承擔,外婆的飯由她負責喂。從此,洗衣、煮飯、洗碗、照顧外婆和妹妹的任務就落在了越越的身上。漸漸地,在越越、外公以及家人的努力配合下,生活開始變得有序。各自都知道為家裏分擔家庭事務,在這個有愛的家庭裏,親人每天都能生活在一起,照顧家人,變得充實而幸福。

每天放學回家,她第一件事就是到廚房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常常是袖子一擼,端上菜盆坐到婆婆跟前,一邊和婆婆説説學校今天發生的事情,一邊擇菜。妹妹也忙著坐到姐姐跟前,學著姐姐擇起菜來,也許這就是榜樣的力量吧!雙休日的早上,她都會早早地起床,為外婆煮好早餐粥便和媽媽一起到菜市場買菜了,而且每次都搶著提裝滿菜的籃子上七樓。晚上,她幫外婆按摩,倒水泡腳或是協助媽媽幫婆婆洗澡。週末媽媽經常要加班,在家照顧婆婆和妹妹的任務就落到她的身上。小小年紀就學會為家人分擔,這是同齡人少有的樣子。看著她忙碌的樣子真是既心疼又欣慰。

有一天早上,媽媽因為工作的原因,提前出門了,家裏只剩下她和外公、外婆、妹妹在家。外公出去買早餐,讓越越要照看好外婆。她就幫外婆洗漱、按摩。外婆因為生病的原因,嘴巴和舌頭變得很僵硬不靈活,一張嘴就不停地往衣服上滴口水。她搬來一張小凳,坐到了外婆跟前,一邊幫她按摩,一邊教她發聲練習。雖然外婆發音很困難,根本聽不出讀的是哪個音,但外婆已經在很努力的練習了,她懂事地直誇外婆:您已經很棒了,加油哦!。突然,外婆“啊”的叫了一聲,她趕緊問外婆:“怎麼啦,外婆?”外婆艱難地舉起手,指向餐桌的方向,她看過去,只見餐桌上擺滿了東西,根本看不出外婆指的是什麼。“是要拿杯子喝水嗎?”外婆搖了搖頭,“那是要吃水果嗎?”依然不是,外婆再次指向餐桌的方向,然後又指了指自己的嘴巴,她突然明白了外婆的意思。原來外婆是要用紙巾擦口水呀。外婆雖然不會説話,有時候半天家人才明白外婆想表達的意思時,外婆就會莫名地流眼淚。她經常難過地説:“看著外婆,我的心裏也很難過,想想外婆沒生病時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那麼多……”

在學校裏,她品學兼優、尊敬師長、熱心助人,積極參加校內外少先隊組織的社會實踐活動,是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她愛好廣泛,彈鋼琴、朗誦、畫畫等等,在假期裏,她常常給外婆彈鋼琴,教妹妹讀故事,看著外婆和妹妹臉上露出的笑容,她也很開心。她在今年的市級讀書活動講故事比賽中獲得柳州市三等獎。疫情期間,在“致青春 為家國”第二屆廣西青少年雲共讀活動中羅曾越同學朗讀的作品《卜算子.咏梅》獲得“最特色”獎。

“弟子入則孝,出則弟。”意思是:少年弟子回到家裏要孝敬父母,外出要敬愛兄長。作為新時代的好少年,更應該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百善孝為先,羅曾越做到了。她是家中的小肩膀,更是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