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選人 李雲鵬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6日 09:55 A-A+

央視網消息:李雲鵬,山東省海陽市朱吳鎮三王家村人,今年十二歲,現就讀于山東省海陽市朱吳鎮初級中學。

李雲鵬年齡不大,在方圓十里八村卻是家喻戶曉。每當提起他,人們總是豎起大拇指誇他是一個孝順孩子。

自古貧家出孝子,這句話用在少年李雲鵬的身上是再恰當不過了。五年前,李雲鵬的媽媽背部長了一個巨大的癰瘡,去醫院手術後落下了殘疾,也拉下了一大堆饑荒。媽媽每天靠藥物維持,藥費高昂。前年,姐姐考上了大學,但是,對於這樣一個貧寒的家庭來説,卻無異於雪上加霜。為了彌補家庭開支上的巨大漏洞,李雲鵬的爸爸不顧自己患有嚴重的關節炎,毅然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家裏的所有重擔都落到了小雲鵬一個人身上。

媽媽背部殘疾,生活難以自理。即便是簡單的穿衣脫鞋,也非常吃力。小雲鵬自告奮勇,充當著媽媽的生活小秘書。因為手術,媽媽脊柱彎曲變形,弓腰駝背,行動不便。小雲鵬每天都要為媽媽進行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每天下午放學回家,小雲鵬便忙碌開了。喂牛、做飯、刷碗、洗衣幾乎成為他每天的必修課。晚上,小雲鵬一邊為媽媽洗腳,一邊為媽媽講故事講笑話,逗媽媽開心。等把媽媽安頓好了,小雲鵬才靜下心來,專注于學習。

山裏有片果園,這是小雲鵬家裏最主要的經濟來源。蘋果該套袋了,可是外出打工的父親遲遲未歸,小雲鵬的媽媽心急如焚,不顧自己身體殘疾去果園裏套袋,沒套幾個,便氣喘吁吁,疼痛難忍,冷汗直冒。小雲鵬看在眼裏,痛在心裏。“媽媽,您歇著,我來套!”小雲鵬個子矮,一不小心沒踩穩,一個跟頭栽倒,肩部重重摔到了地上。媽媽見了,哭喊著跑過來,扶起小雲鵬,抱頭痛哭。孩子這麼小就承載了這麼多的苦難,媽媽心裏有如針扎。在家裏,小雲鵬是頂梁柱;在學校裏,他是模範少年。每天到校,他總是盡職盡責地把自己的衛生區打掃得乾乾淨淨;每節課上,他總是搶先發言,且常有驚人之語;每當同學遇到困難,他都會挺身而出,竭盡所能地提供幫助。他是學校備受推廣的“文明標兵”。2016年,李雲鵬被山東省海陽市教體局推薦參與煙臺市文明辦、教育局、民政局、煙臺廣播電視臺聯合舉辦的“最美孝心少年”的評選活動,並一舉獲得十佳,參加了在煙臺市舉行的頒獎典禮。2017年他被評為山東省海陽市道德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