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車滿心滿腰包滿 “慢火車”帶來“慢幸福”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最野假期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6日 10:43 A-A+

央視網消息:一條已經通車50年的鐵路線安靜地蜿蜒于大涼山的山谷中,50年來,它串起了層巒疊嶂的大山,也串起了沿途山民的生活和希望,每當綠皮火車駛過,總會讓沿途的一個個小站熱鬧起來。

這趟火車就是往返于四川省大涼山區普雄和攀枝花之間的5633/4次列車,有人叫它“小慢車”,因為它途徑26個車站,無論大小站逢站必停;有人叫它“趕集車”,因為瓜果梨桃蔬菜家禽都會在這裡熱鬧匯集;還有人叫它“夢想車”,因為就是這趟車幾十年如一日地載著一代又一代孩子踏上求學之路……

【車廂滿——絕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

2020年9月,正是豐收的季節,老鄉們背著竹簍、推著推車往把各種本地産的貨物運到車上,帶往西昌、普雄等城鎮售賣,從而賺取一些利潤,把日子越過越好。列車長告訴我們,這是一列便民火車,每一站都會確保每一位老鄉、每一件貨物都上車了才會發車,絕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

 (圖:5634次列車 乘客運輸貨物)

這些貨物當中有當地特産的水果、也有大規模運輸的蔬菜,最與眾不同的還是那些在竹筐裏“就坐”的大公雞、在麻袋裏“排隊”的鴨子和鵝,有時候還有特殊車廂的“乘客”們——豬、狗、羊等等,這節車廂是專門為方便老鄉攜帶家禽家畜準備的,每當逢年過節特殊車廂更是熱鬧非凡。車上的貼心細節不只這一處,為方便老鄉運貨設置的大件行李存放處、彝語和普通話的雙語提示牌都描繪著5634次列車的獨一無二。

老鄉們還會在火車上做起買賣,甚至還沒到地兒,貨就賣差不多了。人、貨、家禽家畜,整趟車充滿了生活氣和煙火氣,更充滿了用雙手創造好日子的幸福。

(圖:5634次列車 特殊車廂)

【腰包滿——趕火車23年,賺錢養起了一家人】

這一天早上,王澤美阿姨和李正翠大姐照常五點多就到了火車站外的市場,這裡可以批發到新鮮又實惠的芒果,她們打算買300斤芒果200斤桂圓坐5634次火車運回冕寧。同樣,候車室外,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少兒頻道《最野假期》節目組的主持人黃煒和幾個可愛的孩子也在等候乘坐5634次火車,他們的目的地則是喜德。一路上孩子們跟著抬箱子、賣芒果,和兩位阿姨(奶奶)一起收穫了“小慢車”上的幸福!

(圖:孩子們幫忙抬芒果)

王阿姨是冕寧人,前幾天剛剛過了60歲的生日。今年已經是她趕火車賣貨的第23個年頭,李大姐是她的好朋友,也時常帶貨往返于攀枝花和冕寧,在兩地之間掙些差價。王阿姨回憶起1997年第一次趕火車賣貨,那時候自己一個人能用背簍背100斤蔬菜,如今二十幾年過去了,憑著趕火車攢下的錢,王阿姨給兩個兒子娶上了媳婦,也把以前木頭梁泥巴地的房子換成了寬敞明亮的樓房。王阿姨説“我是靠著這趟小火車致富的,票價便宜,乘務員對我們也好!”,這句話不假,5634次列車最低票價2元,全程票價25.5元,從1995年以來從未變過,説起以往的列車長、列車員,王阿姨就像提起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親切地叫到“崗娃兒、朱娃兒……”,就是這樣,二十多年來,小慢車的每一點一滴都融在王阿姨的生活裏。

路上,一位買芒果年輕人提出掃碼支付,王阿姨小心地解開一個手工縫的小布包,掏出一個嶄新的手機“這是我兒子前兩天給我買的手機,但是我還用不好。”手機上還貼著收款二維碼,她説以前不敢用好手機,怕丟,現在火車上治安好人也好,放心得很!孩子們説“一看您的兒子就很孝順!”王阿姨嘴角露出了略帶害羞又自豪的微笑,舉起手機和孩子們留下了新手機的第一張自拍。

提到未來,王阿姨想了想“我現在很幸福,現在的社會,只要你肯幹就能賺錢,我要再幹上幾年,多攢點養老錢嘛!”。

(圖:王澤美乘客)

【心滿意足——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劉偉是這趟車的列車長之一,對於他來説,5634次不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從小到大生活的一部分。“我小時候就是靠這個車去讀書,我的父母也是靠這個車養我們,幾十年來,站是一樣的、票價是一樣的,從來沒有變過。”長大後,他如願來到這趟火車上工作,一幹就是20年。

(圖:5634次列車 列車長 劉偉)

牛村儉隊長的孩子和他一樣也是學鐵路的,他很驕傲,這樣一代人一代人見證鐵路的發展。列車長蔣勇告訴我們,這麼多年沿途老鄉的生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變化,看到車上的老鄉、甚至上年紀的老奶奶拿著手機在看視頻、看他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變化,發自內心地為他們高興。

(圖:列車上自拍的乘客)

5634次列車上的工作人員可能只是千千萬萬鐵路工作者的一個縮影,但是當談起鐵路工作時他們的一句話可能代表了許多鐵路工作者的心聲:“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幸福滿——“小慢車”帶來“慢幸福”】

坐著火車去上學的初中二年級姑娘,坐在窗邊認真地寫著作業;

坐著火車去看望父母的彝族阿姨很愛笑,打扮得精緻又隆重;

坐著火車賣完貨回家的叔叔,顯得心滿意足;

在5634次列車上,你會發現

有一種幸福不需要用速度來實現

有無數笑臉因為“保留”而彼此遇見

在5634次列車上,你會發現

原來幸福就是踏踏實實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樣子

是一天一天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的樣子

(圖:5634次列車 乘客)

今年是成昆鐵路通車50週年,5633/4次列車和成昆鐵路同齡,自1970年開通以來,見證了祖國的變化,也見證了一代人成長,如今這是一份“保留”,更是一個社會的責任感。從前人們用腳步丈量世界,如今人們用速度丈量世界,但在這裡,因為它的陪伴,人們用幸福丈量世界!

作者:《最野假期》導演 張偌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