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選人 薛勝楠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6日 09:59 A-A+

央視網消息:薛勝楠,女,2003年6月生,週口市鄲城縣汲水鄉第二初級中學學生(現鄲城縣高中)。

一句話事跡:笑對苦寒,戰勝一切困難

2002年的一天,一個原本歡快、明凈、祥和、溫馨的農家小院,突然傳來噩耗,薛勝楠的父親在洛陽工地從腳手架上跌落身亡,那時她的母親剛剛懷孕3個月。勝楠出生後,由90歲的曾祖母(現已去世)與爺爺的照料中長大。老的老、小的小,一家子的困難程度可想而知。

貧窮遮掩不住勝楠內心的富有,她比同齡的孩子更懂事。爺爺忙地裏的活兒顧不上家,曾祖母年紀大行動不便,薛勝楠上小學時就開始學做家務,幫曾祖母洗碗洗筷兒、燒鍋做飯、打掃房間……很小的她就成了家裏的“主力”,苦寒的家庭在她的操持下漸漸有了生氣。

“勝楠,戰勝一切困難”,這是爺爺對薛勝楠的期盼,而她在這個多難的家庭裏,扛起這些上天賜予的不幸,微笑面對人生,用積極進取、陽光向上的心態生活,內心始終充滿著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