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選人 劉雨蝶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5:01 A-A+

央視網消息:劉雨蝶,2006年出生於貴州省織金縣熊家場鎮馬店村粑粑店組,讀于織金縣熊家場鎮中學初三(3)班。

在她出生僅僅兩個多月,父親劉德文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峰江鎮務工時,不幸被吊車吊鐵板砸傷,造成頸椎重創,雖經多方治療,依然無任何好轉,隨著時間的推移,身上肌肉萎縮,除了大腦還清醒之外,其他地方幾乎不能動彈。長年癱瘓在床!

由於雨蝶自己還小,父親又癱瘓臥床,全靠低保和政府救助, 2009年6月29日下午母親離家出走,家裏只剩下爺爺和年幼的自己,還有常年癱瘓在床的爸爸。

爺爺年邁,只能依靠這小小的身軀,承擔著家裏的一切。讀書期間,早上四五點就起床,把一天的飯做好,等爸爸和爺爺吃好,收拾好後才離開家去上學,放學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裏,接著重復性的事情又開始了,做飯、照顧爸爸的吃喝拉撒,用小小的身軀推著爸爸的輪椅,讓他偶爾也能出門走走看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2019年12月26日,一聲噩耗又重重地創傷了這孩子幼小的心靈,爺爺去世了。但劉雨蝶沒有向命運低頭,她心裏很清楚,爸爸還需要照顧,自己不能倒下,她仍積極樂觀,這種堅強和樂觀也為爸爸的生活增添了一絲光明。

劉雨蝶每天的時間被安排得滿滿噹噹,學習,照顧父親,種地……雨蝶用稚嫩的肩膀撐著這個支離破碎的家。當地政府了解到雨蝶家裏的情況,對他們倍加關懷,除了發放低保,提供多種幫扶外,還承諾,等雨蝶考上高中後,會為她解決後顧之憂,希望她好好唸書學習,而雨蝶也夢想著能考上大學,讓父親的臉上多一點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