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 楚思揚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4:45 A-A+

央視網消息:2017年的夏天,當時6歲女孩楚思揚告別媽媽和熟悉的成長環境,來到距家鄉安徽省蒙城縣100多公里的潁上縣楊湖鎮汪李村,和在該村開展扶貧工作的爸爸鄭加衛一起生活。

鄭加衛是中鐵四局駐楊湖鎮汪李村扶貧工作隊隊員。2017年4月,他主動報名參加駐村扶貧,和同事來到汪李村,與村幹部一起完善基礎設施,發展脫貧産業。 楚思揚跟著爸爸“駐村”後,除了要適應新環境,對她最大的考驗是“忍不住每天想媽媽”。楚思揚的媽媽也是一名扶貧幹部,在蒙城縣一個鄉鎮的脫貧攻堅一線工作。“思揚媽媽的工作更忙,剛好我們駐村扶貧隊員借住的是楊湖鎮沿河小學的教師宿舍,考慮到孩子上學方便,最終讓思揚跟著我來駐村。”鄭加衛説。 楊湖鎮沿河小學是一所鄉村小學,學校的很多女老師經常幫助照顧楚思揚,有時候爸爸太忙或者出差,楚思揚就住到女老師家。 如今,汪李村已實現貧困村出列,楚思揚也從一個害羞的小女孩,成長為落落大方的“大姑娘”。三年來,楚思揚每半個月會跟爸爸一起回家看望媽媽。她在一篇作文裏寫到:等爸爸扶貧結束了,我就可以回家了,和媽媽在一起,再也不分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