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三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繼續回升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2020年10月11日 18:19 A-A+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10月11日公佈,三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為86.8,比二季度回升1.3點,在今年一季度探底82之後,已連續兩個季度回升。其中,分行業指數全面回升,分項指數7升1降。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表示,三季度以來,隨著“六穩”“六保”政策逐步落地顯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經濟延續二季度以來穩步回升勢頭,供需兩端主要指標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明顯增強,經濟企穩向好態勢基本確立,復蘇基礎進一步鞏固。同時,當前國際環境依舊複雜嚴峻,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外部需求萎縮,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全球化遭遇逆流;國內穩就業穩企業保民生壓力加大,經濟穩定回升基礎仍待夯實。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仍較多,負擔仍較重,融資難、成本上升、訂單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經營壓力持續加大。

具體來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分行業指數全面上升。工業、建築業、交通運輸郵政倉儲業、房地産業、批發零售業、社會服務業、信息傳輸計算機軟體業和住宿餐飲業指數比上季度分別上升1.3、1.6、1.1、1.6、0.6、1.5、0.5和1.4點。

從分項指數來看,7升1降。宏觀經濟感受指數回升、成本指數雖略有下降,但仍與資金指數、勞動力指數一併保持在景氣臨界值100以上;綜合經營指數、市場指數、投入指數和效益指數仍處於景氣臨界值100以下,但均比上季度有所回升。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分析認為,三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反映出中小企業運行情況有以下主要特點:

企業信心繼續改善。隨著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復蘇態勢,企業對未來發展信心不斷增強。反映企業信心的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為100.9,比上季度上升1.6點,高於景氣臨界值100;綜合經營指數為95.5,比上季度上升1.8點。在調查的8個行業中,宏觀經濟感受指數和綜合經營指數全面上升。

市場預期持續改善。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供需兩側均在恢復,市場預期不斷改善,但內需恢復仍待時日。三季度市場指數為77.8,比上季度上升1.2點,但仍低於景氣臨界值100,且處於8個分項指數次低位。所調查的8個行業國內訂單指數和銷售量指數全面上升。

經營成本有所上升。三季度成本指數為118.5,比上季度下降1.0點,仍處於8個分項指數最高位,在連續2個季度上升後下降,表明成本有所反彈。在調查的8個行業中,4個行業的生産成本、7個行業人力成本有所上升。

資金緊張局面有所改善。今年以來,小微企業融資實現“量增、價降、面擴”。三季度資金指數為101.4,比上季度上升0.9點,連續兩個季度高於景氣臨界值100。融資指數為88.7,上升1.3點;在調查的8個行業中,融資指數7升1降。流動資金緊張狀況得到改善,三季度流動資金指數為85.6,上升1.5點;在調查的8個行業中,流動資金指數6升2降。

勞動力供需雙升。隨著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序推進,勞動力市場秩序漸次回歸正軌,供需逐步恢復,需求提升幅度更大一些。三季度勞動力指數為105.7,比上季度上升1.0點,連續2個季度上升。其中,需求指數為98.7,上升1.4點;供應指數為112.7,上升0.6點。除普通勞動力需求上升、供應下降外,技術工人和大專以上畢業生均呈現供需雙升局面。

企業投資意願持續回升。穩投資政策逐步落地見效,投資形勢持續向好,企業信心不斷恢復,投資意願得到改善,但投資增長的制約因素仍較多,投資的下行壓力仍較大。三季度投入指數為81.2,比上季度上升2.0點,仍處於歷史較低位。所調查的8個行業固定資産投資指數全面上升。

企業效益繼續改善。市場需求逐漸回暖,工業品價格回升,加之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惠企紓困政策落地顯效,企業效益得到改善。三季度企業效益指數為61.6,環比上升1.8點,但仍為8個分項指數中的最低值,處於歷史較低位。所調查的8個行業效益指數全面上升。

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由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編制,通過對國民經濟八大行業的3000家中小企業進行調查,利用中小企業對本行業運行和企業生産經營狀況的判斷和預期數據編制而成,是反映中小企業經濟運行狀況的綜合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