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味道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30日 14:38 A-A+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用美食譜寫了中國豐收的讚歌,展現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偉大成果,展現中國豐收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1  播出時間:101   18:54

豐收季,魚滿倉,《味道》調查員前往杭州千島湖,和捕撈隊大廚一起製作被稱為“綠水青山”的魚頭菜品;探秘鱘魚養殖基地,尋找被稱為“黑色黃金”的獨特美味;走進山野鄉間,品嘗土醬燒魚的鮮美滋味。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2  播出時間:102   18:54

豐收季,五穀豐登,《味道》調查員前往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感受土豆原生態的製作方法,地鍋鍋土豆;五穀雜糧在東鄉族人手中造型百變又飽含滿滿膠原蛋白;古老的AA制“打平夥”,感受東鄉族人對宴席的講究。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3  播出時間:103   18:54

渤海九月開海,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迎來魚獲豐收。開海當天,漁民用第一網海鮮在船上烹制開工飯;當地人浮潛摸海參,用特製工具抓八爪魚;《味道》調查員跟隨當地釣友體驗海釣;一道本土風味的海鮮火鍋是當地人最難忘的味蕾記憶。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4  播出時間:104   18:54

豐收季,收穫忙,《味道》調查員前往貴州省荔波縣,探尋從自然植物中提取顏色,製作的五彩糯米飯;品嘗果凍般的牛皮凍和酸甜苦辣四味蘸水;感受製作血醬鴨的獨門秘方;見識兩位師傅廚藝大比拼,製作稻花魚的絕妙技術。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5  播出時間:105   18:54

福建省福清市依山傍海,灘塗廣袤,複雜多樣的地形地貌賦予了福清人諸多美食。砂鍋魚頭是由當地人在湖水中養殖的花鰱精心烹制而成;“最美廚師”為養老院的老人們義務送上一桌節日裏的鰻魚宴;吃海草、喝海水長大的高山羊美味異常;放養的黃牛清燉出原生態的山間美食。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6  播出時間:106   18:54

豐收的季節,美味端上餐桌。《味道》調查員來到陜西安康漢陰,體驗採摘蓮蓬製作蓮子小龍蝦;採摘青火龍果和火龍果莖,製作涼拌菜;和當地大家族沈氏後人一起製作粉條炒臘肉;進山採摘山菌,製作羊肚菌釀肉。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7  播出時間:107   18:54

在廣西小城東興,外殼遍佈花紋的梭子蟹和其貌不揚的沙蟲,組成了當地漁民最愛的海鮮大餐。獨具特色的魚露和花蟹醬,為節日的餐桌點綴出一道道美味佳肴。香氣四溢的風吹餅和搭配百香果汁食用的雞粉,詮釋了稻米作為食物原材料的特殊魅力。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8  播出時間:108   18:54

黑龍江虎林是中俄邊境上的小城。《味道》調查員在萬畝良田中捕捉稻田蟹和泥鰍,蟹膏拌飯、醬燒泥鰍;與當地赫哲族人在烏蘇裏江上泛舟,製作民族美食塔拉哈和炒魚毛;在森林中採摘松塔,找尋榛蘑,製作松子方肉。見證荒地變糧倉的奇跡。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9  播出時間:1010   18:54

金秋十月,靠海而居的臺山人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豐收季。《味道》調查員在當地與廚師一起製作有“蟹中之王”美稱的黃油蟹;和當地人一起體驗挖藕的樂趣;在上川島,和漁民一起下海撈沙白、在礁石上採石硤螺,品嘗“天下第一飯”的美味。

 

國慶節有味道·豐收中國(10)播出時間:1011   18:54

山西省陽泉市地處黃土高原東緣,地貌以山地為主。當地人靠山吃山,以美食為主線,走出了一條現代脫貧致富之路。盂縣月餅餡料全部用核桃仁,依傳統古法做成;一道醬油醋羅非魚,成為當地人的最愛;偏僻的鄉村,靠一桌充滿巧思妙想的樸實菜品,實現了主食的逆襲;當地引進種植的樹莓與農家大鵝相遇,碰撞出全新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