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耒陽篇:千年古縣 文脈源遠流長 紙香墨飛 古法造紙技藝傳承至今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13日 14:20 A-A+

《中國影像方志》湖南卷 耒陽篇

耒陽,位於湖南省南部,五嶺山脈北面。在這座千年古縣裏保留著許多古老民俗,其中就包括一年一度的祭神農節。

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十里八鄉的人們齊聚神農寺,慶祝神農的誕辰。《周易》有載:“包犧氏沒,神農氏作,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耒陽,作為神農創耒的活動地之一,為縣名的由來埋下了伏筆。

《説文解字》中對“耒”字的解釋為“手耕曲木也”。耒的發明,極大地提高了耕作效率,推動了農耕文明的進程。擁有優越自然條件的耒陽,作為耒的早期使用地區之一,很早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蹤跡。

西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朝廷以縣治位於耒水之北,遵循“山南水北為陽”的規律,將這片土地命名為耒陽縣。從“耒”到“耒水”再到“耒陽”,農耕文明與這片土地的聯絡日趨深入。1986年,耒陽縣升為縣級耒陽市。

文脈源遠流長

耒水,自古便是從中原通往嶺南的水上要道。唐代,受安史之亂的影響,中國的經濟和文化重心南移,耒陽便捷的交通與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諸多文人墨客來此。

“月明看嶺樹,風靜聽溪流。”——《耒陽溪夜行》

這是唐朝詩人張九齡對耒陽景致發出的讚嘆。

據記載,唐大歷五年(公元770年),貧病交加的杜甫在寫下“耒陽馳尺素,見訪荒江渺”的詩句後不久,便魂歸耒水。一百多年後,耒陽縣令為紀念杜甫,於此修杜公祠,後杜公祠擴建為耒陽第一所書院——杜陵書院。自杜陵書院後,耒陽陸續辦起白石書院、仰高書院等諸多書院。青麓山上的青麓塔,是當地學子最為尊崇的聖地。青麓塔為知縣張應星在康熙年間所建,他建塔意在激勵耒陽學子如高塔一般,當有淩雲之志,故又將塔命名為淩雲塔。淩雲塔共七層,每上一層,都會在橫額上看到更高的期許。

 

在紅色故事中銘記歷史

耒陽烈士紀念碑高28.215米,這個數字與一個重要的時刻有關。1928215日,由朱德、陳毅和中共湘南特委發動的湘南起義的烈火從宜章燃燒到耒陽,耒陽作為湘南起義中後期的指揮中心與主戰場,將這場起義推向高潮。

培蘭齋黨史陳列館的展櫃中,這張看似不起眼的紙幣,正是中國第一張地方蘇維埃發行的紙幣——耒陽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勞動券。1928年2月,為與耒陽新生的蘇維埃政權相適應,耒陽人設計、發行了自己的貨幣,並在縣內廣泛流通。這張寓意新生的紙幣,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蘇維埃政府的影響力,也讓起義隊伍衝破敵軍的經濟封鎖,順利開展武裝鬥爭工作。

1928329日,為跳出敵人的包圍圈,保存革命力量,朱德決定撤離耒陽。轉移過程中,數千名耒陽農軍浴血奮戰,用三門松樹炮炸開主力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阻礙——安仁縣堅固的城門,這也為後來的井岡山會師打通了道路。

在裝備簡陋的情況下,耒陽人以滿腔熱血組織起數萬農軍,農軍們利用豐富的遊擊經驗與對地形的熟悉,配合工農革命軍參與了“春江鋪阻擊戰”“敖山廟伏擊戰”等多場戰鬥,為黨探索武裝鬥爭與農民運動相結合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紙香墨飛 古法造紙技藝傳承至今

東漢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改進造紙術,以樹皮、麻頭等製成的“蔡侯紙”掀起了一場書寫材料的革命。從此文字才開始擺脫沉重的竹簡,遠離昂貴的縑帛,借由一張張薄紙走入百姓的生活。至今,這項偉大的發明仍在耒陽的土地上延續。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蔡倫古法造紙技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俊楊:“我從十六歲就開始學造紙,現在我不以造紙為生了,但是我一定要把這個造紙的工藝,把它傳下去。”

保留了淡黃植物本色的蔡侯紙著墨不滲,久藏不蛀。竹香與墨香中,千年蔡侯紙的生命得到無限延續。又是一年蔡倫誕辰,耒陽市紙博物館舉辦了一場名為“輝煌紙路”的特展。從記事竹簡到紙質古籍,再到創意紙質工藝品,三百餘件展品在觀眾面前呈現出一幅文明發展的圖卷。

耒陽銅鑼 迴響悠遠

有著四十多年制鑼經驗的羅冬元,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壇下鄉銅鑼傳統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耒陽銅鑼種類繁多,製作技藝各有不同。控制鑼不同部位的厚度,可以得到高音鑼、低音鑼等不同音質的銅鑼。湖南花鼓戲經典劇目《打銅鑼》中所用為抄鑼,以音質純、音域廣著稱。千錘百煉,只為一朝響徹雲霄。

綠色發展 書寫轉型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耒陽擁有豐富的礦産資源,是全國重點産煤縣之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這裡展開了一場挖煤熱潮,煤炭生産逐漸成為支柱産業。

在五里牌街道的綜合電廠裏,煤矸石,成為了可再次利用的資源。這些小塊煤矸石,通過高溫燃燒轉化為電力資源,通往千家萬戶。燃燒過程中産生的爐渣,可用於製作磚頭和水泥。

幾年前,政府提出退礦還綠政策,利用悠久的油茶種植技術和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村民們在礦山上種起油茶。

如今,油茶種植已成為耒陽鄉村振興的主要産業,種植總面積超過700平方千米。油茶特色小鎮、油茶科技創新研發中心的建設,完善了産業鏈條,為當地油茶發展打造出一張張亮麗名片。

如今,到耒水國家濕地公園觀賞飛鳥的活動,已成為當地特色旅遊項目,吸引各地遊客前往。

生態旅遊受到遊客們歡迎,政府又相繼打造出耒陽農耕文化博物館、耒陽市紙博物館等旅遊景區,每年接待上百萬遊客。獨具特色的旅遊景區,正勾勒著耒陽全域旅遊的魅力新畫卷。

 

播出時間:913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