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平邑篇:蒙山高沂水長 沂蒙精神代代傳 孝道文化傳承創新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11日 17:43 A-A+

《中國影像方志》山東卷平邑篇

采邑是古代國君封賜給卿大夫作為世祿的封地,相傳春秋時期,魯國專政一時的季平子的采邑就坐落於此,平邑也由此得名。“平邑”作為地名出現的最早文字實物,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墓碑——出土于平邑的“麃孝禹碑”。從碑文上雖看不出墓主人麃孝禹的生平事跡,但可知平邑已經成為地名而存在。據記載,漢宣帝甘露四年(公元前50年),封魯孝王之子劉敞為平邑侯,置平邑侯國,屬東海郡。

保存在平邑縣博物館的三塊漢闕,則是東漢時期平邑建制的最好見證。1946年,平邑縣正式定名,隸屬於魯南行署第一專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各縣區重新規劃, 1994年,臨沂撤區設市,平邑為其下轄縣,一直延續至今。

孝道文化傳承創新

孝子山下的武城因一人而聞名,他就是曾子,孝子山後來也因此改名為曾子山。曾子,名參,字子輿,春秋末戰國初魯國武城(今平邑縣南武城)人,“孔門四聖”之一,被後世尊稱為“宗聖”。作為儒家學派著名代表人物,曾子對沂蒙文化的形成和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論語·泰伯》中曾子的這句話,今天仍然是對青少年進行民族氣節和愛國主義精神教育的重要內容。

説到曾子,不得不提由他主撰的《孝經》,這部在中國古代影響巨大的經書,曾在千百年的時間裏為中國人建立起一套系統的孝行規範,歷代帝王為了穩定人心,莫不標榜“以孝治天下”,他們深知,基於孝的家庭才能是一個有秩序的、講人情的穩固家庭,而這正是國家穩固的基石。

在孝道文化的浸潤下,平邑歷史上先後出現了以孝聞名的老萊子、仲子崔、羊祜等,民間孝子亦不乏其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不斷豐富、發展著中華孝道文化的內涵,深厚綿長的孝文化在這片土地上昇華為對家國、對社會的大愛。

包慶榮每年都要納制一批鞋墊送到軍營,22年來,她親手製作的鞋墊超過52000雙。每一針每一線都凝聚著對戰士的深情厚意,她也被戰士們親切的稱為“兵媽媽”,是遠近聞名的“當代紅嫂”。力所能及地愛他人,幫助他人,早已化為包慶榮的樸實行動。如今,孝文化在平邑已經成為良好社會風氣形成的催化劑,也成為推動蒙山地區旅遊的文化原動力。

蒙山高沂水長 沂蒙精神代代傳

朝陽洞地處深山,洞體開闊,地勢險要,1944年,在八路軍北海銀行總行的委派下,刁如心廠長率領12人來此創建北海銀行魯南印鈔廠。印鈔廠建成後,在設備簡陋,條件極差的情況下,全體幹部職工及警衛戰士齊心協力,印製了大量的北海幣,為對敵的金融鬥爭提供了有力保障。

隨後,在抗日戰爭時期,北海銀行所發行的紙幣,成為山東革命根據地流動的主幣,這也使沂蒙地區在抗日戰爭時期真正成為山東乃至全國根據地的金融中心。

1941年12月,八路軍山東縱隊一旅三團在掩護山東分局黨校400多名學員轉移途中,遭日偽軍6000余眾的圍擊。團長王吉文即令團部295名戰士搶佔蘇家崮山頂,雙方展開激戰。在護送學員們安全突圍之後,為了鉗制敵人,贏得更多的轉移時間,一百多名戰士同團首長逆行而上,返回山頂,投入了更加激烈的戰鬥。在日軍猛烈的反撲下,年輕的生命不斷倒下。最後誓死不為俘虜的戰士抱敵同歸於盡,其餘跳崖殉國。

抗日戰爭期間,在平邑這片熱土之上,共發生較大的戰鬥百餘次。 在1937年至1949年間,先後有30000余人參加了八路軍和解放軍,5400多名民兵配合主力部隊作戰和獨立作戰1120余次。全縣不同時期共有2275名革命先烈為國捐軀。

沂蒙挑花精巧細緻

沂蒙挑花是山東挑花的主要代表,沂蒙民間刺繡的精華,它豐富了當地民間刺繡的品種和紋樣,是中國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産。主要分佈在平邑縣蒙山周邊地區和平邑南部山區。

這些猶如浮雕般呼之欲出的挑花作品, 融繪畫、剪紙、刺繡、織錦于一體,圖案工整亮麗、造型生動傳神、線條柔和流暢、色澤樸素明快、手法精巧細緻,可視性、真實性強,浮雕感強,極具藝術和美學價值。

為了能夠更好地繼承和發揚沂蒙挑花傳統技藝,從2008年開始,邢愛芝遍訪民間挑花高手,將傳統圖案和挑花工藝技巧,進行了系統化的學習與整理,並創造出符合現代審美的圖案工藝。

2019年,邢愛芝成為山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沂蒙挑花的代表性傳承人。

“傳統”和“新興”雙輪驅動,跑出平邑“加速度”

金銀花,又名“忍冬”,自古以來就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所以金銀花既能泡茶又能入藥。

平邑縣金銀花有300多年栽培歷史。目前,平邑縣95%的村莊栽植金銀花,年産幹花1800萬千克,産量佔全國的60%以上。 為了促進當地金銀花産業提檔升級,近年來平邑縣創建了平邑金銀花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原藥材質量、檢測指標與方法、包裝、存儲、運輸要求等各方面為金銀花行業國際貿易提供了統一質量與安全標準,交易量佔全國80%,年産值達到45億元,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金銀花之鄉” 。

冬桃又名雪桃、貢桃,肉質細膩,甜脆多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果糖、果酸及多種維生素。每年的11月份成熟, 冬桃正好填補了冬季北方缺少鮮果的空白。

依託這些豐富的物産,平邑縣大力培育優質水果品牌,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隨之而興的罐頭産業年加工果蔬罐頭7.5億千克,佔全國果品罐頭産量的百分之三十,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果蔬罐頭生産基地。

古老而又美麗的平邑縣,抓住歷史機遇,一個個新項目正在落地生根,次第開花結果,機械、手套、木業等6個傳統産業正在升級改造, 電子商務、醫養健康、文化創意等新興産業正在蓬勃發展,平邑人用“傳統”和“新興”雙輪驅動,激活發展新“引擎”,跑出了平邑“加速度”。

 播出時間:9月11日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