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在京啟動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08日 19:19 A-A+

央視網消息:9月8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在京啟動。活動採用“雲啟動”的方式,以啟動儀式現場為中心,陜西、遼寧、湖北、四川、安徽五路移動直播連線現場的方式展開,和在線網友一同見證“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的再一次出發。少兒頻道主持人、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形象大使月亮姐姐主持本次啟動儀式。

緊扣脫貧攻堅主題

展示孝心少年風貌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致力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少年兒童核心價值觀培養,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尋找最美”系列活動中持續時間最長、社會效益最佳、收視範圍最廣的活動之一,也是致力於探索少年兒童核心價值觀培養方面擁有較大社會影響力的公益活動。活動面向18歲以下廣大青少年,以傳承中華傳統孝親文化為主題,起到成風化人、潤物無聲的傳播效果。自2013年起,“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每年舉辦一次,今年已是第八屆。

7年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在全國範圍內通過各種渠道累計推薦候選人6300余人,每年有300多位候選人事跡在官網進行展播,已累計推出70位 “最美孝心少年”和140位“特別關注孝心少年”。

據介紹,今年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將進一步創新創優,緊扣脫貧攻堅主題宣傳,全面提升品牌政治站位,在著力表現新時代孝心少年向上向善、自立自強精神風貌的同時,充分展現各級政府、社會各界對孝心少年本人及其家庭的切實關愛與扶助,生動體現近年來黨和國家在精準扶貧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果。

切實強化公益實效性

為孝心少年送去溫暖

在啟動儀式現場,特別連線了湖北、遼寧、陜西3組往屆的“最美孝心少年”和“特別關注少年”。陜西銅川的王遇雨是2018年的“特別關注孝心少年”,她家在政府幫扶下有了新居,生活環境得到了根本的改善;遼寧營口的遲凱琳是2016年的“最美孝心少年”,她通過自身努力幫助媽媽經營果園,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用勤勞的雙手創造了更好的生活;湖北宣恩的茶園姐弟林章羽、何秀巡是第一屆“最美孝心少年”,7年過去,在“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的影響下,姐姐已成長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7年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通過呼籲社會力量等方式為上百個困難家庭的生活帶來了切實的改善。今年的活動將進一步強化公益實效性,通過與總臺總經理室密切配合,有效調動各種相關社會資源,努力構建切實可行的品牌公益長效機制,為家庭困難的孝心少年提供精準幫扶,把黨和國家對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殷切關懷落到實處。

新媒體矩陣全網覆蓋

傳遞孝心少年正能量

每一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都吸引了全國數億觀眾的目光,無數觀眾被“孝心少年”的事跡和精神所深深感動,更多“最美孝心少年”和“特別關注孝心少年”的生活困難得到了切實的改善,在全社會掀起了倡導孝親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大輿論正能量。“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官網累計訪問量超12億人次,節目記者用鏡頭生動記錄了孝心少年不畏艱難困苦踐行孝心,以樂觀的心態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跡,是“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位觀眾帶來的最直接展示。有力彰顯了孝心少年們令人震撼、催人振奮的人格魅力。

為了更廣闊的覆蓋全網用戶,讓“孝心少年”更真切地走進大家身邊,今年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拓寬了宣傳渠道。將以機構融合、媒體融合為契機,充分利用央視頻、央視新聞新媒體、央視網及小喇叭等自主傳播平臺的優勢,在移動端發力,打造系列慢直播,全程追蹤、記錄、呈現人物事跡尋訪和拍攝過程,發掘放大其中的收視熱點,拉長傳播週期,擴展傳播半徑,形成短視頻産品矩陣和關聯話題深度開掘,力求真正實現大小屏與廣播之間的有機聯動,使“孝心少年”品牌效應最大化。目前,活動已在央視頻上開闢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專題,面向全國觀眾徵集孝心故事,已經有很多網友給節目組傳來了自己的孝心短視頻。

過去7年裏,“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也得到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活動設立“最美孝心”公益形象大使,由鞠萍、白岩松、撒貝寧、月亮、梁毅苗、于嘉、楊健、春天姐姐(小喇叭主持人)擔任。延承歷屆慣例,活動還將繼續邀請長期關注青少年公益事業的社會知名人士擔任活動特邀推委,今年探月工程總工程師吳偉仁、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楊揚、著名作曲家谷建芬、2020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張桂梅也將作為特邀推委,共同見證2020“最美孝心少年”的産生。已經連續八屆擔任特邀推委的航天英雄楊利偉、著名少兒節目主持人鞠萍姐姐還將與其他青少年喜歡的社會知名人士一同作為嘉賓出席頒獎典禮併為獲獎代表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