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哪些“風”是你必須要躲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22日 13:29 A-A+

“防禍于先而不致于後傷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於危墻之下,焉可等閒視之”,這句話出自於《孟子》,講的是君子要遠離危險的地方,防患于未然,預先察覺潛在的危險。風起于青萍之末,是形容大問題發源於微末處;而虛邪賊風就是我們常遇到的小問題。現在小編帶大家把這些無形的、潛在的不之時風找出來吧。

知識點

什麼是虛邪賊風?

全句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出自《黃帝內經》。虛邪賊風指的是四時不正之風,指一切不正常的氣候變化和有害於人體的外界致病因素。“風邪”為百病之長,它就像一個先鋒官,是負責打開人體的門戶的,門戶一旦打開了,後續的寒邪、濕邪、燥邪、暑邪才能舒暢的侵入人體作威作福,繼而引發身體的各處炎症。

虛邪賊風在四季的特點是什麼?

“風邪”一年四季都在發生,但是季節不同,風力強度不同,以至於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同。

虛邪賊風可以預防嗎?

虛邪賊風在四季中一直存在,中醫有一套的預防方法。扁鵲有一句話叫“大醫治未病”,疾病沒有發生之前就控制住它,“大醫”就是我們自己。所以只要生活中注意風的來源,風邪是可防可控的。

受風後有哪些症狀?

部位症狀

頭部受風頭脹、頭痛、發燒、身體發緊、落枕、失眠、情緒不佳、風濕病、感冒

心胸受風咳嗽、咽痛、肺炎、感冒、心絞痛

腹部受風腹瀉、腹痛、消化不良、婦科疾病

關節受風包含四肢以及腳踝,它會發生的症狀有關節炎、活動受限、畏寒

身體上最易受風的穴位是哪些?

部位穴位

頭頸部受風風池穴、風府穴

心胸受風天突穴

腹部受風天樞穴

腳部受風崑崙穴、涌泉穴

生活中哪些情況下受風最危險?

●被空調風口直吹或者對著風扇猛吹

長期處於風口位置會受到風邪的影響,被吹到的地方很容易出現肌肉緊張,血供變少,循環變差,從而出現炎症反應。中醫從來不反對使用空調,但是建議不要對著空調直吹,不要與室外溫差超過十度,溫度可以調節到自身感覺最舒服的狀態。 

●穿堂風

穿堂風雖然涼快,但是切記不要在風口長時間坐臥,甚至睡覺,要不然小心面癱、關節炎、感冒找上身。

●睡眠時開窗

睡眠時人體的營氣上浮衛氣內收,對外界溫度的感知能力和身體自我的調節能力都下降了,這種情況下也非常容易出現很面癱或者是關節疼痛的情況。 

曬背十分鐘,勝過人參補一冬,對嗎?

好的養生補藥來自於大自然。背部是我們陽經所在地方,也貫穿著膀胱經和督脈。正確曬太陽的理論就是提升人體的陽氣,還可以通過陽光給人體補充維生素D和鈣,可以預防包括腫瘤、衰老,讓自身的抵抗力變強。但是裸露部分的皮膚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哦。

背薄一寸,命長十年,對嗎?

背對我們還是很重要的,背部的肌肉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的脊柱更加穩定,維持我們正常的一個姿態,還可以在風邪、寒邪來的時候提供有效的保護。如果你的肌肉含量比較高,脂肪含量比較低,背厚是更好的。

早晚1分鐘,用吹風機就趕走感冒、腰酸、生理痛,對嗎?

吹風機吹出的是熱風,但是要針對有症狀的人群。中醫溫灸療法就是一個加熱的過程,可以改善體質,驅散寒氣,還能預防過敏性鼻炎跟氣喘。如果一個人沒有問題不需要每天都使用,而且某種程度上它也是“風”。雖然是暖風,它也會對人體有危害。

風寒肆虐百病始生,快護好身上四面“擋風墻”,是嗎?

風邪致病具有病位遊移,行無定處,變化多端的特點。發生病症後,如果不能夠早點治療干預,很容易發展成嚴重的難治的疾病。所以四季一定要保護好“頭頸部”、“心胸”、“腹部”、“關節”四個大門。

感冒還在喝薑湯,小心越喝越嚴重,是真的嗎?

姜可以驅寒保暖,尤其是夏季,原因是夏天大家吃食物都貪涼。現代人不管什麼時候都強調喝薑湯水好,但我們不提倡沒有病症就喝。鮮姜裏面含有一種“姜油酮”,正常人晚上喝了有興奮的作用,所以在晚上不建議食用會影響睡眠。但是各種腌制的生薑食品,姜油酮已經沒有那麼多了,所以各種腌制的生薑食品在晚間適量食用是沒有問題的。 

預防小竅門

●中醫泡腳配方

對症人群:受風受寒的人群

配方:吳茱萸5g  紅花5g  生艾葉5g  川椒5g  

用法:煮沸變小火再煮5分鐘,加鹽一把,適溫泡腳

對於身體健康,特別想對年輕人説一句,秋褲該穿的時候,就要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