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科幻地帶》:難怪黃金如此珍貴!世界上開採出的黃金體積僅有21米立方體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科幻地帶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7日 15:25 A-A+

《科幻地帶》——金屬狂潮

現代人一説起黃金,多半和錢有關。黃金,似乎也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不錯的投資選擇。任何詞語,只要包含“黃金”二字,好像都能提升不少檔次,例如貝克漢姆有一隻“黃金右腳”,好看的比例分割線叫做“黃金分割線”等等。

(人們對黃金情有獨鍾)

但是,除了貴,黃金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知識點,讓我們能更進一步地理解金屬的有趣屬性。

首先,黃金也許是人類最早發現並使用的金屬之一,大約在一萬年以前,人類就知道黃金的存在了。而我們耳熟能詳的其他金屬,例如銅、鐵、鋁,被發現利用的時間都晚于黃金。這是因為,按照金屬活動性順序表,黃金是一種非常穩定的金屬,不太容易和其他元素結合,例如氧,所以黃金很難發生導致金屬變色或者生銹的氧化反應。

(金屬活動性順序表)

正是因為這種穩定性,才會有淘金者直接從河沙裏淘洗出黃金的操作;而且因為黃金具有很高的抗氧化,抗銹蝕特性,如果用黃金製作一件東西,那麼你就擁有了一件幾乎不會降解的寶物,對於古人來説,這顯然有非凡的吸引力。

不過,儘管人們鍾愛黃金,但到目前為止,黃金的開採量其實並不大,事實上如果把世界上已經開採出的所有黃金放在一起,也僅能組成一個邊長約21米的立方體。

這樣獨特的金屬是如何形成的呢?有一部動畫電影叫《星銀島》,講述的是黃金寶藏深藏于太空深處,這也許有些道理,因為關於黃金的來歷,也許真的要去太空中尋找。

金作為一種元素,它的誕生絕非易事。元素的形成,需要極端的溫度,元素越重,形成元素所需的溫度就越高,正是在龐大內核的高溫高壓環境下,元素才逐漸成形,結合在一起,這個過程被稱為“聚變”。

星球內部形成鐵之後,就沒有更多的能量用於聚變了。這些龐大的星球將會爆炸,形成我們所謂的超新星。這就引發了一個問題,比鐵元素更重的元素,例如金,是怎麼形成的?

據推測,黃金來自於兩顆中子星的碰撞。在超新星爆發末期,恒星進入了新的演化階段——中子星。中子星通常成對出現,就像雙子星,兩顆中子星碰撞之後,會發生大規模的聚合,極端的高溫高壓讓質子、中子和電子重新排列,形成了比鐵更重的元素,這些元素通過衰變,最終形成較為穩定的元素,其中就包括金元素。

(雙中子星合併的藝術效果圖)

也就是説,我們身上穿戴的黃金飾品,很有可能是宇宙“報廢”掉兩顆比太陽還大的恒星換來的。對此一種頗為浪漫的説法是:“人類不過是宇宙中的塵埃,但我們卻佩戴著璀璨的星辰。”

播出時間:20200809 1627

編輯:劉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