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鉛山篇:鵝湖書院文脈相傳 河口古鎮留住鄉愁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7日 15:06 A-A+

《中國影像方志》江西卷 鉛山篇

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唐肅宗下令在鉛山地區設立信州永平鑄錢院,負責監鑄錢幣,從此以後,鉛山便與唐、宋王朝的經濟命脈緊緊關聯在一起。

現代漢語中的“鉛”字在唐代被讀作“yán”,康熙字典中這樣記載:“鉛,唐韻,音沿。”唐代時期,鉛山境內的桂陽山因出鉛,百姓開採,又被稱作鉛山。南唐時期,因“山亦出銅及青碌”,南唐便在此設立鉛場,開挖礦藏,及至公元953年,又升鉛山場為縣,並以山名縣,將其命名為鉛山縣。鉛山獨特的地名讀音,也隨之沿用至今。鉛山因境內有山産鉛而得名,然而真正令鉛山走向繁榮的,卻是這裡豐饒的銅礦資源。

宋代以後,鉛山以紙、茶等産業為基礎,通過四通八達的水路發展貿易,到了明清時期就已成為“貨聚八閩川廣,語雜兩浙淮揚”,舟楫夜泊、繞岸燈輝的商務蓬興之地。

20182月,經中國地名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鑒定,鉛山縣被正式確認為“中國地名文化遺産千年古縣”。

鵝湖書院文脈相傳

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五月,呂祖謙為調和朱熹理學與陸九淵、陸九齡心學之間的理論分歧,便邀請朱熹與陸氏兄弟在鵝湖寺相會,進行學術討論,以期雙方能兼取其長、會歸於一。六月初,陸氏兄弟到達鵝湖寺,一場載入史冊的辯論會——鵝湖之會隨之展開。

雖然鵝湖之會沒有達成共識,但這種集會講學的方式卻開創了中國書院會講的先河。朱熹與陸氏兄弟也沒有因為理念不同而心生芥蒂、相互攻訐,而是用求同存異、互相包容的君子之風為後世學術討論樹立起不朽的典範。隨著朱熹理學被元、明、清三朝奉為官方哲學,鵝湖書院也由此成為無數儒生士子心中的景仰之地。八百多年來,鵝湖書院雖幾經損毀,卻始終文脈不斷、屢廢屢興。這座歷經滄桑的青石牌坊就是明正德年間修葺鵝湖書院時所建。

河口古鎮留住鄉愁

發源於武夷山桐木關的鉛山河自南向北滾滾而流,在鉛山河口鎮匯入信江,之後注入鄱陽湖。滔滔不絕的江水浸潤出岸邊萬千景色,也為河口鎮帶來無限繁華。

河口鎮有一條長約2.5千米的明清古街,飛檐高脊,券門重重,街上矗立著三百多棟老字號古建和老宅民居,是鉛山境內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明清建築群。四百多年前,這裡是贛東地區最為興盛繁忙的商貿重鎮。位於河口鎮明清古街的建昌會館修建於清道光五年,即公元1825年。會館採用中國傳統大宅三進式格局:第一進為戲臺,用於娛樂休閒;第二進為大廳,兩邊是廂房,用於辦公;第三進為享堂,後面是寢殿和客房,用於起居生活。整幢建築除了必要紋飾之外,沒有過多雕琢,簡樸大氣的設計風格中,體現的是中國古代商人富而不驕的生活哲學。

2010年,鉛山縣政府聯合同濟大學編制《江西省鉛山縣河口歷史名鎮保護規劃》,開啟了以明清古街為主題的新一輪文物修復保護工作。20143月,河口鎮入選為由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評選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連四紙綿密細膩

明代藏書家高濂曾在《遵生八箋》中一一列舉各類紙張並加以評判,提及鉛山紙時,他稱讚其“妍妙輝光,皆世稱也”。因為潤墨性好、保存時間長、無蟲蛀之憂等優點,連四紙常被用於印刻貴重書籍,清乾隆《四庫全書》便是抄寫在連四紙上。連四紙如此珍貴的品質,源於其繁瑣複雜的製作工藝。

年近五十的章仕康從十歲開始就跟隨長輩學習造紙,多年的造紙經驗讓他成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鉛山連四紙製作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2006年,國務院將鉛山連四紙製作技藝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拯救瀕危的國寶技藝,保護和發揚光大文化遺産,成為了章仕康這些鉛山造紙者們肩上的擔當。2015年,鉛山縣政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請——為紀念革命烈士方志敏遇難80週年,人民出版社委託鉛山以連四紙印刷方志敏獄中手稿《可愛的中國》。同年12月,《可愛的中國——方志敏獄中手稿》在北京正式發行。

如今,隨著《史記》《四庫全書》《稼軒詞》等一大批連四紙古籍的印製發行,延續千年的連四紙製作工藝在世人的注視下涅槃重生。

紅芽芋細緻嫩滑 軟糯可口

鉛山紅芽芋因為芋芽色澤呈紅色而得名,由於澱粉多,香味濃,煮熟後口感細緻嫩滑、軟糯可口,又被鉛山人親切地稱為芋中“小娘子”。鉛山紅芽芋種植歷史十分悠久,早在明萬曆《鉛書》中便有記載:“齋菜,如蕨……萵苣、芋、莙、蓮、山藥……之可常食者”。201111月,在安徽省農科院園藝研究所的協助下,全國首個脫毒紅芽芋種苗繁育試驗取得成功。同傳統紅芽芋相比,脫毒紅芽芋每畝可增收1000千克以上,增産幅度達30%

“一見紅芽滬佬搶,鍾情粵客人爭嘗。”如今,鉛山縣紅芽芋種植面積已達到14.6萬畝,年産值近8億元,幫助全縣1.6萬戶農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河紅茶飄香 茶農做茶忙

茶,曾是鉛山縣的支柱産業。三百多年前,清乾嘉年間,鉛山從業茶人就達三萬之眾,茶葉銷售年不下兩百萬斤。武夷山鎮坐落于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産名錄的北武夷山,是鉛山縣的茶業重鎮。

為了方便茶農交流經驗,共同提高種茶、制茶技藝,鉛山縣政府在這裡已經舉辦了多屆河紅茶品鑒會,以鬥茶大賽、茶王分享、優質産品展示等方式,挖掘茶文化,提升全縣茶業生産水平。近年來,鉛山全縣茶葉種植面積已增加到9.5萬畝,茶葉年總産值增長到13.55億元。在鉛山縣篁碧畬族鄉,優美的自然風光、別樣的民族風情,吸引著眾多遊客慕名而來。穿上畬族服裝,唱響畬族民歌,跳起畬族舞蹈,大山深處的畬族人在載歌載舞中見證著家鄉的煥然一新。

播出時間:87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