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多所高校秋季入學時間已定 ! 這份“新生報到指南”請查收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0年08月07日 15:57 A-A+

進入8月,部分高校已經迎來了2020年秋季學期的第一批學生。安徽醫科大學、雲南大學等高校的學生已陸續返校,為開學做準備。

與此同時,多所高校近日也公佈了秋季新生入學時間。高校新生什麼時候報到?開學後防疫工作怎麼做?疫情之下的新學期有何不同?

 

報到時間要記牢

新生進校第一步,報到時間要記牢。

部分高校新生報到時間,帶你一圖速覽↓

 

新生入校 多方準備不能少

“最短暑假”結束後,迎接學生們的是特殊的新學期。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的背景下,如何部署返校事宜是目前各地教育部門工作重點。

目前,部分明確返校時間的高校已將學生分為多個批次。如,根據武漢大學的通知,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於9月6日返校註冊,9月7日正式上課,而2020級普通本科生新生於9月11日報到註冊,此外,新生在9月12日至13日要接受入學教育並進行體檢。2020級研究生新生則是在9月5日報到註冊。

△武漢大學對暑期、秋季開學相關工作作出安排


此外,多所高校也在進行著對教室、宿舍、體育館、食堂等場所的消毒工作。

△高校此前在進行消殺工作


同時,有關部門提示,要繼續實施和完善入校測體溫、晨午檢、消毒通風、因病缺勤缺課每日直報等防控機制。


所需用品要帶齊


在報到時,各位同學可以參考報到須知等資料,依據各學校的不同要求準備好相關文件,如身份證、通知書、證件照等。

同時,進入新一輪的集體生活後,生活用品也要根據實際需求提前購買。防疫工作常態化,口罩、洗手液等物品一定不要忘。

此外,部分高校也將在新生報到入學後,組織新生軍訓。軍訓時,小編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暑、防曬工作,常用藥品要備好。


迎接大學新生活 你還需要這樣做


今年秋季,有一些同學即將走入大學校園,成為一名大學生。

從中學生向大學生過渡,從暑假向開學過渡,如何更好地迎接大學生活?


配合防疫工作

“開學不放鬆,防疫工作常態化”,是各高校在籌劃開學事宜時常提的一點。

新生入學時要配合學校的防疫工作,如出示身份證進行個人信息登記、進行體溫檢測等。

△安徽醫科大學迎來首批入校學生,志願者正在對學生進行體溫檢測


針對防疫,除了配合學校的工作,新學期學生個人還要做好哪些準備?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建議:

前往學校的途中做好防護措施與健康監測。

到校後要配合學校安排,上課時座位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扎堆。宿舍保持良好衛生、不鼓勵相互串門。如出現症狀主動報告學校並及時就醫。

就餐時要儘量錯峰就餐,避免餐具混用,保持用餐距離。


適應學習環境

在上半年,高校普遍以網課形式進行授課。目前,一些高校提出,將分批回歸線下教學,“線上+線下”或成為這學期的主要學習方式。

學生們要根據課程安排調整學習習慣。特別是對於即將入學的新生,與高中的學習相比,大學更加專業化和自主化。要合理規劃時間,平衡學習與娛樂。


調整個人作息

調整作息是迎接新學期的必要準備。暑假期間,很多同學晚上熬夜打遊戲、看小説、追劇,生活不規律。如果不及時調整,會難以適應新學期的節奏。

因此,在入校之前,要提前幾天開始調整作息,在家儘量不熬夜。合理進行適當身體鍛鍊,保持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迎接新學期。


融入集體生活

進入新學校以後,不僅有新同學,也會有新室友。有些同學還是第一次體驗集體生活。因此,要做好融入集體的心理準備。

在宿舍裏,不僅要保持個人衛生,還要注意處理好與室友的關係,避免出現摩擦。


最後,祝今年的所有新同學

新學年,新氣象

新的學習生活中,不斷進步,不斷成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