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805 在家裏也能把病看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5日 20:1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身體不舒服,去醫院看個病,就算有預約了也還是很折騰。尤其一些上了年紀的病人,有些病還要反復看、反復配藥;如果是外地到大城市看病,那更是往返奔波、勞力傷財。都雲時代了,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現在還真有,北京有十幾家醫院開始進行互聯網診療試點。身體不舒服想要復診怎麼辦?不用出門,拿起手機輕點屏幕,就可以視頻問診,然後坐等送藥上門就行了。那麼線上看病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呢?互聯網診療要進一步發展,面臨哪些困難和制約呢?我們今天就一起來看一看。

陳飛,宣武醫院神經內科大夫,他這會兒並不是在跟網友聊天,手機那頭的是他的病人。患者之前因為頭疼在陳飛醫生的門診看過病,吃藥兩周後病情有了好轉,雖然住得離醫院不算遠,但這次復診她沒有來醫院,而是選擇了在線問診。

陳飛通過視頻問診了解了患者的病情,準備給她開針對頭暈的藥物,服用一個星期以後再線上復診看看症狀的緩解程度,需不需要進一步地調整治療方案。

陳飛在手機上點擊完開藥後,藥房第一時間接收到了訊息。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藥學部藥師崔曉輝接到陳飛醫師開的互聯網處方,把處方打印出來,裝在袋中密封,交給快遞公司配送。

快遞小哥不僅可以送藥上門,他們隨身攜帶的便攜式醫保支付終端還能讓患者直接插醫保卡在家進行結算。

不僅能線上問診,而且還能線上開藥和醫保報銷,這是這次北京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最大的亮點。2月28日,國家醫保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發文指出,原則上對線上和線下的醫療服務實行統一管理,而北京市醫保局也宣佈將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互聯網診療復診服務納入醫保,這對一些需要經常去醫院開藥的老年患者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

截至目前,北京已經有協和醫院、阜外醫院、宣武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16家醫療機構可提供“互聯網+醫保”服務,而且名單還在持續增加。記者注意到,目前通過“互聯網+醫保”驗收的醫院都從簡單的復診發展到了囊括開具處方藥和配送的完整流程。

從安全角度考慮,病人首診還是需要到醫院面對面問診,各家醫院的線上診療平臺只接受復診病人。在很多人的就醫體驗中,復診需要重新掛號重新找大夫,因為醫生對患者不熟悉,患者得一遍遍描述病情。有了線上診療,患者可以根據病情直接預約自己熟悉的大夫,避免了線下掛號難的情況。

如果患者在一家醫院有過門診和住院記錄,自然可以選擇這家醫院的在線復診,那對於首診不在該醫院的患者來説,他們可以在這家醫院在線復診嗎?對於這個問題,阜外醫院也為患者考慮到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於防控的要求,北京二級以上醫院除急診外,全面取消了現場掛號,實行網絡、電話預約,掛號難、看病難、找專家難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此時推出的互聯網診療服務無疑順應了老百姓的需求。

互聯網診療看起來很美,但如何讓它叫好又叫座,在實際操作中還有一系列難題需要破解。

互聯網診療首先改變的就是老百姓的就醫習慣,隔著屏幕的醫生是否能讓患者安心?在記者的採訪中,年輕人都對此持肯定態度,但也有不少老年患者表示還要觀望一下。

對於復診開藥的患者,他們能通過視頻看到醫生圖像,但在線問診主要是圖文形式,怎麼確保對方就是醫生本人呢?

為了保證線上診療和線下具有同樣的品質,阜外醫院規定,每名醫生的賬號只能綁定一部手機,確保了醫生本人的在線出診。目前,“掌上阜外醫院”APP平臺每天有超過200名專家在線為患者提供互聯網診療服務。從今年2月份APP上線至今,已經服務了超過15000余名患者。

葉紹東是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大夫,也是阜外醫院第一批開通線上診療服務的醫生,現在他每天大概花半個小時在線上接診。

但對於醫生來説,每天門診、手術時間都已經排得滿滿噹噹了,如何調動他們線上診療的積極性呢?根據記者調查,目前不少醫院對醫生採取的是自願加鼓勵相結合的方式。

據記者了解,在北京,醫生的普通門診掛號費分為50、60、80、100元幾檔,但目前線上診療的掛號費統一規定為50元。為了讓更多有經驗的醫生參與到線上診療中來,宣武醫院在收入分配機制上進行了調整,把醫生線上診療的情況和他們的收入挂鉤。

進行這項調整後,宣武醫院開展線上診療的醫生迅速增長,從四月份APP上線至今,註冊醫生達到了300多人,註冊患者人數超過了20000人。

目前,北京16家醫院開展的“互聯網+醫保”服務在形式和內容上基本一致,各醫院根據各自的不同特點又有著不同模式的探索。但是目前還有一些現實問題需要解決,比如有的醫院還不能把藥品快遞到患者家裏,患者需要到家附近的藥房取藥,對於外地患者來説,在線診療和線下門診一樣還不能醫保報銷。如此種種,也讓人們對互聯網診療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在保證醫療安全和質量前提下,進一步放寬互聯網診療範圍,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制定公佈全國統一的互聯網醫療審批標準。

就像節目當中那位醫院院長説的,我們現在的醫院是一個有圍墻的醫院,未來的話可能要打破這樣的圍墻,成為網絡醫院。其實,面對互聯網診療這樣一個新生事物,無論是患者、醫生還是醫療機構,都有一個從接受、熟悉到熟練使用的過程,也都需要首先從觀念上打破傳統的圍墻,需要主動學習和習慣。這個“破墻”的過程既需要有激勵機制發揮作用,讓更多醫生願意去試,也需要配套機制及時跟上,打通各個環節,讓患者線上就診更加方便。雲醫院怎麼診療、怎麼取藥、怎麼結算,這些都需要在摸索當中逐漸推進和完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8月05日 20:1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身體不舒服,去醫院看個病,就算有預約了,也還是很折騰,尤其一些上了年紀的病人,有些病還要反復看、反復配藥,如果是外地到大城市看病,那更是往返奔波、勞力傷財。都雲時代了,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北京有十幾家醫院開始進行互聯網診療試點。身體不舒服想要復診怎麼辦?不用出門,拿起手機,輕點屏幕,就可以視頻問診,然後坐等送藥上門。線上看病是什麼樣的體驗?互聯網診療進一步發展,面臨哪些困難和制約? (《焦點訪談》 20200805 在家裏也能把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