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華民族》:多民族共生共融的蘭州 打通絲綢之路新出口

CCTV節目官網-CCTV-1 中華民族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3日 17:49 A-A+

《交響絲路·大道》

蘭州人的早晨是從一碗牛肉麵開始的。漢族農民耕種的小麥,藏族牧民飼養的牦牛,切成牛肉片,蒙古族同胞運來的食鹽,回族小夥經過反復的搗、揉、摔、抻、拉,再調入胡椒,芫荽入味,一碗清香撲鼻的牛肉麵出鍋了。

一座鐵橋,不僅帶來了出行方便,更帶來了這座城市多民族共生共融的景象。甘肅省檔案館珍藏著關於修建蘭州鐵橋的一套完整檔案,真實記錄了110年前建造黃河鐵橋的艱難歷程。李維平根據橋的歷史創作的話劇《天下第一橋》的故事,再現了這段歷史,話劇演出大獲成功。

考古學家張德芳從懸泉置出土的“驛置道裏薄”簡牘裏,解讀古代交通發展的歷史軌跡。距離懸泉置遺址不到兩公里,全國首個公路歷史博物館——酒泉公路博物館。周恩來總理給十工道班送了老東方紅75型推土機。

肅北縣馬鬃山養護區的工作人員賈玉生,養護公路30多年,如今隨著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京新高速公路的開通,他和同事們又投入到了高速公路的維修之中。

 

蘭州新區陸港物流公司賈世樂正在檢查新到的國際班列,蘭州新區鐵路口岸,每分每秒都在增加的貨運數字,不斷提示著這個國家級新區澎湃的活力,也打通了絲綢之路新的出口。

播出時間:84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