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801 和平方舟 友誼航船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1日 20:1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八一”前夕,習近平主席簽署通令,給3個單位、5名個人記功,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被記一等功。“和平方舟”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艘萬噸級制式艦艇醫院船。這艘海軍艦隊序列中的特殊成員個頭很大,它有八層甲板,14300噸排水量,能抗風力12級;300張病床、2600多臺(套)先進的醫療設備,護理系統完備,相當於一座海上三級甲等醫院。它跑得非常遠,航跡到達三大洋六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了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2019年春,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第七次圓滿完成“和諧使命”任務返航歸國,這是它航程最遠、時間最長、訪問國家最多的一次遠航。入列十多年,一次一次走出國門,執行多樣化的醫療服務任務,“和平方舟”人在航程中不斷創新紀錄,印象深刻的還是它第一次參與國際救援。

2013年,超強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國際社會迅速開展全方位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入列五年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臨危受命,首次參與國際救援。接到任務的48個小時之內,“和平方舟”橫穿海上大風浪,比計劃提前了一天時間趕到受災中心,但一線災情遠比預想的更為複雜。

沒有碼頭靠岸,“和平方舟”只能停在距離海岸大約10海裏的萊特灣。指揮員和院長帶著三名醫生上岸後,發現城市基礎設施損毀嚴重,倖存下來的醫院裏人滿為患。初次碰面,當地官員並不清楚這幾名中國軍人究竟能做什麼。

時任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任務副指揮員兼海上醫院院長孫濤説:“我反復給菲律賓當地官員講,我們有很多醫生,‘和平方舟’醫院船有各种先進設備,可以幫助這些病人解決問題。後來經過反復介紹,他同意了,説你自己去給病人講,要是病人願意,你們就可以把他們送到船上去進行治療。”

當晚有四位傷病員同意跟中國軍醫上船治療,這是“和平方舟”成功實施手術救治的第一個危重病人。

第二天,“和平方舟”在廢墟上的前置醫院開始24小時不間斷接診,傷病嚴重的人員被直升機和救護小艇轉運到大船上進行治療。

醫院船派出三路小分隊,一個醫療分隊負責外出尋找傷員,另一隊深入學校和社區指導災後多發病的防治,第三隊聯合其他國際救援組織,對周邊環境和水源消毒滅菌,防止疫情擴散。

更多患者被轉送到醫院船上,半個月救護期間,手術44例,救治傷病員2000多人,先後還有四名嬰兒順利誕生在“和平方舟”上,越來越多的菲律賓民眾對這艘來自中國的醫院船從陌生到熟悉。一位父親帶著新生兒出院時,在孩子的襁褓布上寫下:感謝“和平方舟”,我愛中國。

參與菲律賓救援使中國軍隊的海上立體救護能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能夠擁有自己建造的醫院船是海軍衛生部門多年夢寐以求的願望。

隨著海軍從近海走向遠海,為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儘快健全海戰場救護體系,2005年海軍緊急啟動醫院船的建設工作。

“和平方舟”副總設計師、中國船舶708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林伍雄説:“像這樣大的規模、這麼複雜程度的船型,我們國家不管是民船還是軍船,從研製的角度來講,一般需要8年左右時間。這條船從立項論證到設計,再到完成試驗交付總共差不多4年時間,軍地雙方逐級共同簽署了軍令狀。”

醫院船要求戰時承擔海上救護核心任務,和平時期承擔海上救護訓練,完成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和醫療服務的使命。船上的醫療系統該如何設計,當時國內是一片空白,幾乎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建設者面對的是開創性的挑戰。

“和平方舟”副總設計師、中國船舶708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林伍雄説:“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它要出訪,自身要具備全球航行能力。傷員在哪,任務就要在哪完成。救死扶傷這是它的職責所在,使命所在。這是其它艦船不能承載的,它作為和平使命的載體是最合適的。”

從菲律賓回來之後,“和平方舟”創新定制,換裝兩部吊車,加裝兩部登陸艇,以增強它走向遠海的保障能力。

除了參加前面所提到的菲律賓颱風這樣的災難救援,“和平方舟”主要以“和諧使命”任務為載體的各種訓練任務。它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餘海裏,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了免費醫療服務,其中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是中國海軍艦船第一次到訪。

時任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船長郭保豐説:“2017年在好望角,常年都是大浪區,稱為死亡之角,我們要面臨大風浪航行,面臨颱風、颶風的危險。我們執行海外任務是一個常態,一路航行、一路訓練、一路提高。”

邊走邊訓練,“和平方舟”在訓練當中提高能力、鍛鍊隊伍,不僅要克服遠海航行過程中惡劣的海況,還要面對陌生地區的陌生疾病。

時任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任務副指揮員兼海上醫院院長孫濤説:“去非洲熱帶,他們瘧疾、登革熱等等這些熱帶傳染病很多,我們在中國大陸見得很少,這就需要我們提高(救治能力)。”

2017年,“和平方舟”執行環非洲的“和諧使命”任務時,到訪剛剛經歷過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塞拉利昂,其首都一個月之前被一場罕見的泥石流摧毀了大片房屋,臨時安置點裏瘧疾、傷寒、霍亂等病流行。

“和平方舟”人沒有回避,冒著危險深入災民安置點巡診發藥,幫助消毒防疫,並將9名重病患者送到船上做進一步治療。

海軍後勤部原衛生部部長時任“和諧使命”任務指揮員管柏林説:“我們是成建制的力量,有技術比較高超的團隊,有現代化的醫療設備,在一個城市或者國家醫療資源缺乏的時候,我們在這個國家就是一所醫院。”

中國軍事文化研究會網絡中心主任杜文龍説:“中國海軍在這個時候代表著中國挺身而出,我們醫療保障、救援行動卓有成效,為整個地區安定和平穩定做好事,中國自信開放和透明的態度可以通過這種符號來大寫。”

不僅登門巡診,“和平方舟”還積極幫助他們提高醫療水平。不管是在非洲、中美洲還是太平洋島國,離開每個到訪國時,“和平方舟”都要鄭重地把在這裡接診所有病人的病歷和分析原封不動地交給當地。

孫濤説:“一個是為這些病人的後續治療。很多檢驗、化驗他們不能做,等於我們把寶貴的資料留給他們,指導他們將來如何去防病,如何去治病,更好為當地的百姓解決問題。”

不遠萬里趕來的“和平方舟”贏得了到訪國的敬重和歡迎。眼科專家吳晉暉就曾接到一份意外的驚喜。

非洲大陸上眼病的發病率尤其是白內障的發病率非常高,而眼科治療條件不足,很多國家甚至沒有眼科醫生。所以“和平方舟”每到一處,眼科患者數量最多,眼科醫生也最忙。在訪問西非國家加蓬時,“和平方舟”上的醫護人員滿負荷工作。鋻於中國軍醫為加蓬人民做出的突出貢獻,加蓬總統提議並批准加蓬國防部舉行隆重的授勳儀式,為“和平方舟”11名任務官兵頒發榮譽勳章。

不論是到訪開展醫療服務,還是參與各種軍演,與各國海軍進行軍事醫學交流,“和平方舟”在執行遠海多樣化任務中保障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杜文龍説:“醫療船現在是中國態度、中國形象、中國能力三個要素的組合。醫院船所進行的交流非常深入,而且非常感性,讓對方的百姓包括傷員能夠感受到中國海上救援保障能力的快速發展,看到中國遠洋的能力,在極端複雜條件下的救治能力。”

“和平方舟”在挺進深藍的航程上,在波峰浪谷中砥礪強軍之志,在衛護士兵中增強打贏本領,在救死扶傷中傳遞和平理念,展示著中國軍人維護和平的擔當作為,成為“艦行萬里守衛和平的友誼使者”。正如節目中所説的,“和平方舟”濃縮的是中國態度、中國形象、中國能力。我們希望“和平方舟”這方“流動的國土”繼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世界講述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8月01日 20:1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八一”前夕,習近平主席簽署通令,給3個單位、5名個人記功,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被記一等功。“和平方舟”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艘萬噸級制式艦艇醫院船。這艘海軍艦隊序列中的特殊成員個頭很大,它有八層甲板,14300噸排水量,能抗風力12級。300張病床,2600多臺(套)先進的醫療設備,護理系統完備,相當於一座海上三級甲等醫院。它跑得非常遠,航跡到達三大洋六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了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焦點訪談》 20200801 和平方舟 友誼航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