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8月1日-8月8日播出 《法律講堂》生活版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1日 15:26 A-A+

8月1日播出 我的女友是大媽

一商場內,一名年輕男子和大媽對罵了起來,讓人沒想到的是這倆人曾經是一對戀人。原來大媽為了跟男子談戀愛,故意隱瞞真實年齡,男子發現後跟大媽分了手,大媽要求男子歸還之前她給男子的錢財被拒後將男子告上法庭,那麼法院會支持大媽的訴求嗎?

  8月2日播出 "慈母"賣房救敗家兒

兒子迷上了電子賭博,為了替兒子還賭債,母親先後賣光了家裏的4套房,後來又四處借錢。但欠款依然沒有還清,為此她不惜走上了詐騙的道路,最後也因詐騙罪將自己送進了監獄。

  8月3日播出 辦了錯事的好心人

案例一:看到有人盜竊,幾個年輕小夥見義勇為將小偷抓住,可讓人沒想到的是,他們並沒有報警而是選擇私了——威脅並收下了小偷的“賠償金”,殊不知他們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案例二:男子發現有人當眾爭搶孩子,於是挺身而出,不料在救被搶孩子的過程中,不慎將搶人者推倒在地致其死亡。最後卻發現搶孩子事件只是一場烏龍。

  8月4日播出 看不見的女友

案例一:命運多舛的出租車司機迷信命運之説,將自己的命運“交給鬼神”,妄圖通過“請幸運符、做法事”來解決自身婚姻問題,結果深陷網絡騙局,最終錢財盡失。案例二:男子留下遺書投河自盡,經過警方調查,原來男子對網戀女友用情至深,先後給網戀女友打款80萬元,不料所謂的女友竟是一名中年男子所扮,而他給“女友”的80萬元也打了水漂,負債纍纍的男子最終選擇了自盡。

  8月5日播出 女上司的難言之隱

公司副總小麗不但事業有成,還有個很疼愛她的丈夫,但小麗的同事李軍,工於心計,一直想佔有她。一次酒後,小麗跟李軍發生了關係,之後她又不斷被李軍威逼與之保持不正當關係,小麗覺得很對不起自己的丈夫,想與李軍斷絕關係,但卻遭到李軍要挾。後來小麗設計讓公司跟李軍解除合同關係並控告他強姦,希望李軍就此從她的生活中消失,不料因愛生恨的李軍將小麗殺害。

  8月6日播出 假寶藏 真騙局

小夥偶遇尋寶男子,並與其一起挖出了“寶藏”,為此兩人互留了聯絡方式。後來尋寶男子稱為酬謝小夥已經往銀行打款了100萬元,並編造各種理由騙小夥給其匯款了60000元。隨後尋寶男子失聯,小夥意識到自己被騙,於是報了警,最後警方將尋寶男子抓獲,以詐騙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30000元。

  8月7日播出 送禮補酒變毒酒

女孩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後來嫁給了同村的小夥,婚後夫妻二人矛盾不斷,婆家嫌棄女孩不工作,而女孩的父親要求男方家按月給女兒生活費。後來女孩又因出入酒吧、歌廳等娛樂場所,被婆婆指責,一氣之下就回了娘家。女孩回娘家後被父親訓誡了一番,並讓其帶著兩瓶藥酒回婆家賠禮道歉。女孩回到了婆家,晚飯時給公公喝了父親給的藥酒,可沒承想,公公喝了藥酒後突然死了,為此女孩和其父親被婆家指責為殺人兇手。那麼藥酒為何變成了“毒酒”,公公之死究竟是誰造成的?

  8月8日播出 網絡裏的愛情陷阱

案例一:男孩在網絡上認識了一個女孩,兩人情投意合,開始網戀。不久,女孩提議讓男孩一起參與網絡“賭石”,剛開始,男孩通過“賭石”賺了一些錢,於是他開始大把投入資金。沒想到此時女孩卻突然消失了,男孩這時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案例二:女孩在網上認識了有錢又帥氣的小夥,小夥極力推薦她跟自己一起炒外匯掙大錢,剛開始女孩的投入立即獲得收益,然後她又跟著投入了大量資金。不久後就被告知賬戶被凍結了,為了解封賬戶,她不得不再投入一筆錢,但這次拉她一起投資的小夥卻消失了,原來女孩早已落入了網絡詐騙的圈套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