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明水篇:魚雁傳書 譜寫抗戰烽火柔情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20年06月28日 14:32 A-A+

明水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西北部,自然資源豐富,自古就是東北遊牧漁獵民族的聚居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明水縣境內先後發現近30處具有遼金元文化特徵的遺址,並出土了大量各個時期的古錢幣、馬鐙、磚瓦殘骸等。19223月,黑龍江省督軍吳俊升閱邊,應當地鄉紳請求設縣,1929年正式設縣,縣治設于興隆鎮。因境內有清泉,故名為明水縣。

明水濕地 大鴇翱翔

2015年,黑龍江明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在巡護中發現了兩群,共32只大鴇。這是近幾年來,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如此大規模的野生大鴇種群。

大鴇,當今世界上較大的飛行鳥類之一,雄鳥體高約1米,兩翼展開最長超過兩米。大鴇主要分佈在東北亞地區的東方亞種僅剩兩千隻左右。這種鳥類,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然而,由於多年來有關這種鳥類的資料和數據很少,導致國內學界對它們的習性和遷徙規律都缺乏研究。明水濕地,成為人們了解這種鳥類重要的地點之一。

通過定期巡護、邀請專家指導等方式,大鴇等多種國家珍稀鳥類種群迅速增加。在明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越冬大鴇的數量,已由201442只增加到201958只。

魚雁傳書 譜寫抗戰烽火柔情

賀文翰,1906年出生在明水縣原大青崗鎮賀家屯。成年以後,他在念大學期間受到抗日救國思潮的深刻影響,于19325月參加了巴彥抗日遊擊隊。次年,賀文翰受黨組織委託,回到家鄉明水,秘密開展抗日活動。然而由於叛徒出賣,19427月,賀文翰被捕入獄。在獄中,賀文翰堅貞不屈,最終被敵人折磨致死,犧牲時年僅36周歲。

2011年,愛好收藏民間史料的雲從龍,意外獲得了一批寫于1949年前後的信件。通信的雙方,是明水青年賀明星和自己的女友。在信中,賀明星多次提到自己的父親賀文翰曾經秘密參與抗日,最後被日本侵略者抓走並殘忍殺害。戰爭中的家國情懷,深深感染了雲從龍。他決定讓更多當代年輕人了解這段發生在明水的抗戰往事。隨後,他以賀明星與女友的書信為素材,寫下了著作《明星與素琴》。

詩歌吟咏黑土地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暖風早已吹遍明水。18歲就開始發表詩歌的喬世傑,那時剛剛30歲出頭。憑藉對文學的愛好和對改革開放的激情,他和本鄉鎮的其他30多個青年一起,準備成立一個農民自己的文學社。他們將這個農民文學社團命名為“蒲公英農民文學社”。

喬世傑和當時一同創作詩歌的夥伴們沒有想到,這個文學社一辦就是35年。數十年來,文學社累計發展社員300余名,以詩歌、散文、小説、劇本等文學體裁,發表在市、省、國家級報刊及其它媒體的作品數千篇,多個作品獲國家級獎項。

2017年,喬世傑創作的歌詞《俺送子女去當兵》,榮獲2017年全國群眾創作歌曲展評(歌詞)金獎。他在高興之餘,鼓勵社員們通過網絡,使誕生於明水的農民文學,像田間的蒲公英一樣傳播到國內外。

艱苦奮鬥 北大荒變成北大倉

梁軍,1930年生於明水縣的一個貧苦農家。1948年,中央決定從蘇聯進口拖拉機,在北大荒墾地種田。黑龍江省委在北安舉辦拖拉機手培訓班,18歲的梁軍突破阻力自薦報名,成為當時70多人中唯一的女生。

在梁軍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明水女性開始學習駕駛拖拉機。19506月,以梁軍命名的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正式成立。從此,梁軍率領拖拉機女子大隊馳騁在北大荒的原野上。1950年,梁軍作為勞動模範在北京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195911月,當首批國産拖拉機“東方紅-54”運抵黑龍江時,梁軍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跳上去興奮地兜了一圈。這一幕,被在場的一名記者拍了下來。沉浸在喜悅當中的梁軍並不知道,她颯爽的英姿,將被永久地定格在第三套人民幣的一元錢紙幣上。

在梁軍開拓進取精神的鼓舞下,她的家鄉明水縣也依託充足的水源和大片的黑土,開始了農業機械化和信息化的發展歷程。數十年來,依託迭代日新的科技水平,明水的農業不斷尋求著新的突破。

綠色山水 有機種植 全域農業

明水,地處北緯47°,位於世界糧肉乳絨黃金産業帶,這裡的黑土地,每千克的土壤硒含量達640微克。清澈無污染的河水,讓作物更加富含營養。2016年,數千噸來自明水的黑豆和紅穀子,出現在了裏約奧運會和G20峰會的會場上。

近年來,明水作為農業大縣,一直在尋求農業發展的多種方向。從單純的農産品銷售、轉向對於與農産品相關的景觀、以及健康理念的推廣。

如今,依託國家糧食交易中心搭建國家政策性糧食交易平臺,綏化成為全國唯一的糧食主産區在農戶網上賣糧的試點。明水啟動的農村電商項目,覆蓋了全縣9個行政村服務站點,使得這座小城一躍成為黑龍江省乃至全國的“電商明星縣”。

此後,明水縣充分挖掘放大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冰天雪地的氣候優勢和寒地黑土的物産優勢,規劃啟動了一批農業景區的建設。西林湖旅遊風景區、黑龍江明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一系列景點,在進行生態保護的同時,繪製著一張全域農業公園的藍圖。

《中國影像方志》黑龍江卷 明水篇

628 23:06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