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1213 鴻山越國大墓(上)

來源:央視網2016年12月14日 02:5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2月14日 02:5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無錫鴻山段的一支施工隊意外發現一座古代墓葬,搶救性發掘就此展開。在隨後的大範圍勘探中,考古隊員發現,鴻山當地的100多座土丘,其中有一多半都是東周時期的土墩墓。因為臨近當時的吳國國都,人們認為墓主人應該是吳國貴族,最終墓葬群的年代被限定在了公元前474年到公元前468年之間。考古隊員不禁目瞪口呆。而在吳越歷史上,這個時間段裏恰恰發生了一個重大事件——那就是吳國被越國所滅。難道説,地處吳國核心的鴻山墓地,不僅不會出現大家期待中的吳王大冢,而且還很有可能屬於敵對的越國?考古人員不斷發掘出許多越國獨有的器物,而根據下葬時間推斷,大墓也應該是越國的。墓葬年代的上限是公元前474年,第二年吳國就滅亡了。吳國在此時已無力為它的臣屬建造如此龐大的墓葬群。終於人們判斷鴻山墓地屬於越國,但新的疑問又産生了,那就是越國為什麼會把貴族們安葬在剛剛滅亡了的敵國國都附近?鴻山越國大墓的主人究竟是誰?他為什麼會被埋葬在吳國的國都內呢?(《探索發現》 20161213 鴻山越國大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