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60928 地下長安4 西漢帝王陵陪葬品之謎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8日 13:2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28日 13:2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據《西京雜誌》記載,漢代帝王下葬都用“珠襦玉匣”,這種玉匣形如鎧甲,用金絲連接,就是人們日常説的“金縷玉衣”。據統計,劉勝的玉衣共用玉片兩千多片,金絲重一千多克,可見其製作所費的人力和物力是十分驚人的。那麼這種做工複雜的玉衣,當年是由誰製造出來的?為什麼漢代的帝王與諸侯王會用玉衣下葬呢?除了玉衣、玉棺之外,還有什麼特別的玉器用於陪葬嗎?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后,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她的皇后玉璽又是為何竟出現在一條水渠裏?(《百家講壇》 20160928 地下長安4 西漢帝王陵陪葬品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