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0529 《手藝》第六季之《丹寨皮紙》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29日 23:3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位於貴州省黔東南州丹寨縣北部的石橋村,是我國較早的皮紙産地之一。至今他們仍保留著原始的家庭作坊生産方式,生産的紙品質優良,工藝世代相傳,據説石橋白皮紙能保存千年不腐。王興武家是石橋苗寨的造紙世家,到他這一代已經傳承了18代。石橋白皮紙的製作工序包括:採集構樹皮、水漚、漿灰、煮料、河漚、地灰蒸、漂洗、選料、碓料、袋洗、抄紙、壓紙、曬紙等,在全國目前民間尚存的手工造紙工藝中堪稱工序最多。而隨著社會的發展白皮紙逐漸被現代機械生産的紙張所替代。王興武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也在做著手工造紙工藝方面的大膽創新,他也不顧其他手藝人對他不尊重傳統的質疑開發了適應現代社會需要的特種花草紙、彩紙、凹凸紙等一系列創新紙張品種。並且積極尋客商的資助來投資擴大自己的造紙作坊,他覺得在今天的市場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想要把這項古老的手藝發揚光大,手藝人也得借助資本的幫助。王興武作為國家級皮紙技藝的傳承人,希望用推廣市場的方式,將老祖宗的手藝傳承下去。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9日 23:3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貴州丹寨縣北部的石橋村,仍保留著原始的家庭作坊生産方式,生産的紙品質優良,工藝世代相傳。造紙藝人王興武在穿洞中生産出神奇的皮紙,他用自然陰幹的方法曬紙,他希望石橋白皮紙技藝能夠傳承下去。 (《探索發現》 20160529 《手藝》第六季之《丹寨皮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