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0527 《手藝》第六季之《苗嶺銀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27日 23: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苗嶺銀花》

楊光賓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也是226名傳承人中最年輕的一位,苗族銀飾鍛制的手藝是父親惟一留給他的東西。十三年一次的招龍節對於苗族人來説意義非凡,楊光賓要製作一個傳統的苗族銀花冠。

每逢苗鄉年節,女孩們只有穿戴上一整套精美的銀飾盛裝,才能允許進入蘆笙場,參加各種祭祀祈福活動。在苗族傳統服飾中,佩戴銀飾可以説是從頭到腳,無處不飾。以大為美、以重為美、以多為美,也是苗族銀飾與其他金銀器技藝在藝術特點上最大的區別。

銀花冠共有二百多個零部件,純銀打造的銀花冠要經過十幾道工序,花費手藝人兩至三個月的時間,一套完整的銀飾盛裝則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

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他們有自己的語言,但卻丟失了自己的文字。幾百年間不斷遷徙,漂泊不定。“以錢為飾”的習俗,讓他們可以把財富隨身而帶,人走家隨。所以苗族人把自己的財産換成白銀,投入熔爐、鍛製成花,鏨刻成衣,這樣的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苗族銀飾不僅被人們認為能夠驅災辟邪,也象徵著他們祈求平安吉祥的生活態度。一個古老的民族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傳遞自己的文化,每一件銀飾、每一個圖案,都承載著他們特別的民族記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7日 23: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楊光賓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也是226名傳承人中最年輕的一位,苗族銀飾鍛制的手藝是父親惟一留給他的東西。十三年一次的招龍節對於苗族人來説意義非凡,楊光賓要製作一個傳統的苗族銀花冠。銀花冠共有二百多個零部件,純銀打造的銀花冠要經過十幾道工序,花費手藝人兩至三個月的時間,一套完整的銀飾盛裝則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一個古老的民族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傳遞自己的文化,每一件銀飾、每一個圖案,都承載著他們特別的民族記憶。(《探索發現》 20160527 《手藝》第六季之《苗嶺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