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0526 《手藝》第六季之《微縮港島》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27日 00:2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微縮港島》

本期的主人公黎熾明是一名香港的微縮模型手藝人,今年50歲。他曾有過二十年的建築模型製作經驗,從事微縮模型創作也已經超過了十個年頭。他所創作的作品大多為懷舊香港的題材,作品中飽含著濃郁的老香港的風情,如《平民理髮屋》、《香港涼茶鋪》和《霓虹閃爍舊碼頭》等。其作品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融入了動態光影的元素,比如轉動的電風扇、閃爍的霓虹燈牌、能播放影像的電視機等。這次黎熾明接到一個微縮模型展覽的邀請,他希望將早已不復存在的摩星嶺木屋村重現於世人眼前。

摩星嶺是香港島最西端的一個小山丘,當年在此處依山而建的木屋群從山頂一直延伸到海邊。童年時期的黎熾明每次去南丫島都能在船上望見摩星嶺木屋村。看他眼中參差不齊的木屋群好似一個小人國一般,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摩星嶺木屋村已被拆除,只留下了一個荒廢的山坡,沒有現實的景物作為參考,對於製作來講難度極高。

黎熾明通過對摩星嶺遺址的考察確定了模型製作的範圍和比例,意外所得的樹皮成為了模型底座完美的材料,在廢棄的屋村中找到了木屋製作的靈感。經過近百個日夜,黎熾明通過《摩星嶺木屋村》這件微縮模型作品,還原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摩星嶺木屋村居民的生活面貌,仿佛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了那段早已不復存在的歲月之中。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7日 00:2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黎熾明是一名香港的微縮模型手藝人,今年50歲。他曾有過二十年的建築模型製作經驗,從事微縮模型創作也已經超過了十個年頭。他所創作的作品大多為懷舊香港的題材,作品中飽含著濃郁的老香港的風情。其作品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融入了動態光影的元素,比如轉動的電風扇、閃爍的霓虹燈牌、能播放影像的電視機等。這次黎熾明接到一個微縮模型展覽的邀請,他希望將早已不復存在的摩星嶺木屋村重現於世人眼前。摩星嶺是香港島最西端的一個小山丘,當年在此處依山而建的木屋群從山頂一直延伸到海邊。童年時期的黎熾明每次去南丫島都能在船上望見摩星嶺木屋村。看他眼中參差不齊的木屋群好似一個小人國一般,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摩星嶺木屋村已被拆除,只留下了一個荒廢的山坡,沒有現實的景物作為參考,對於製作來講難度極高。黎熾明通過對摩星嶺遺址的考察確定了模型製作的範圍和比例,意外所得的樹皮成為了模型底座完美的材料,在廢棄的屋村中找到了木屋製作的靈感。經過近百個日夜,黎熾明通過《摩星嶺木屋村》這件微縮模型作品,還原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摩星嶺木屋村居民的生活面貌,仿佛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了那段早已不復存在的歲月之中。(《探索發現》 20160526 《手藝》第六季之《微縮港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