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0525 《手藝》第六季之《永康錫雕》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25日 23:3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紀錄片《永康錫雕》真實記錄了非物質文化遺産永康錫雕的傳統製作工藝和與時俱進的保護與發展現狀。

浙江永康錫雕手藝人盛一原16歲跟隨堂舅外出打錫,片中講述了他的學徒的經歷,紀實拍攝了永康錫匠傳統的打錫工藝和現實與過去人們對錫器的需求。片中開篇就用一場真實的傳統婚禮引出永康人嫁女嫁粧中必須要有錫器的習俗,講述了錫器的用途。之後展示了傳統打錫手藝的詳盡工序。在一場真實的鄉村祭祖活動中引出與展現打錫工藝流程相對應的錫器並將這種關聯延續全片。在這之間穿插了大量與當年外出打錫的手藝人具體生活相關的信息,師承相傳的歷史故事,包括手藝人對當年雲遊四方與吃住行相關的記憶,用錫雕工藝主線穿起與其相關的地域民俗及風土人情。片中還記述了打錫藝人對工具的看法,記錄了他們是如何理解並實踐了工具的革新,在傳授傳統技藝的同時又能與現代工業科技相融合,引領後代與時俱進。全片展現給觀眾豐富的與手藝相關的欣賞點而使其視覺難以割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5日 23:3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浙江永康保存了歷史悠久的錫雕傳統製作工藝,它勾連著豐富而生動的地方民俗和風土人情,如今打錫的手藝人,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傳承著這門精美的手藝,盛一原是位錫匠,16歲開始跟隨舅舅打錫。打錫在江南又稱為打镴,錫器是永康女兒出嫁必不可少的嫁粧。製作不同的錫器有不同的樣板,而能否打好一把錫酒壺是對錫匠打錫手藝的基本評判。隨著科技進步工具升級,如今錫器也開始使用機器加工。(《探索發現》 20160525 《手藝》第六季之《永康錫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