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50510 書法檔案 11 書法中的連讀

來源:央視網2015年05月10日 13: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5月10日 13:4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書法中的連讀和日常生活中人們的説話一樣,説話時,由於情感的變化,語速時而急促,時而緩慢。人們寫字也是一樣,情緒高昂時,就自然流暢,一瀉千里。書寫和説話儘管在動作的本源上不同,但它們都是源自思維。因此,人們在書寫時,書寫和語言、情感是完全同步的。從書體發展的角度來説,篆書的書寫是封閉的空間,所以它無法實現連讀,而隸書由於它的橫向取勢,所以上下字之間很難産生連貫。楷書的書寫是一個字一個字完成的,所以連讀在它這裡也很難實現,但是行書就不同了。由於人們廣泛使用行書,因此行書一定要方便書寫。由王羲之《喪亂帖》和《二謝帖》可以看出,行書真正可以做到和語言的同步,今天我們看到古代留下來的行書作品,大都是便條或是一揮而就的文章,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書寫和情感和語言的合拍。浙江大學于鐘華博士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解系列節目《書法檔案》。 (《百家講壇》 20150510 書法檔案 11 書法中的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