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欄目子視頻集

《探索發現》 20141205 永遠的鐵道兵 第一集

來源:央視網2014年12月05日 23:22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48年夏,一支全新的兵種出現在人民軍隊的序列中,它的行動從此與黨中央的每一個戰略決策緊密相連。在遼沈戰役打響之前,東北人民解放軍鐵道縱隊奉命在9天時間裏,修通四平至錦州鐵路,便於集結大軍,切斷盤踞在瀋陽和長春兩地國民黨軍的補給線與陸上逃路,完成“關門打狗”的戰略意圖,為遼沈決戰立下第一功。在隴海鐵路沿線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大橋,它就是以登高英雄楊連第名字命名的隴海鐵路八號橋。隴海鐵路當時是我軍在解放大西北、建設大西北的交通要道,而八號橋能否修復直接關係著隴海鐵路全線的暢通。在修橋中,楊連第冒險登高45米,連續爆破一百餘次,使大橋提前20天修復通車。他被譽為登高英雄,並出席了第二年的全國勞模大會。 (《探索發現》 20141205 永遠的鐵道兵 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