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欄目子視頻集

《探索發現》 20141021 天下文宗(三)嘆文宗

來源:央視網2014年10月21日 23:33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鎮江地處長江與京杭運河十字交匯處,是兵家必爭之地,更是地傑人靈、名人輩出。因此,受到歷代統治者的特別寵愛。乾隆四十四年,也就是1779年,就在金山寺行宮的左邊,建起了一座藏書樓文宗閣。文宗閣之所以聞名中外,主要是閣中藏有中國歷史上卷帙最大的一部叢書《四庫全書》和康熙編纂的《古今圖書集成》。其中《四庫全書》幾乎匯集了清代乾隆以前的所有古籍的叢書,一共有七部。這座因清朝興盛而建的藏書樓,隨著清政府的衰敗而灰飛煙滅。乾隆以舉國之力修築的藏書樓被大火毀掉三座,《四庫全書》也只剩下了兩部半。(《探索發現》 20141021 天下文宗(三)嘆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