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中國國家森林公園(三):銅鈸山探奇(20121226)

來源:CCTV2012年12月26日 20:4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相關稿件

  【解説】

  龜甲竹只能偶然在毛竹林中見到,很少成片地生長。而銅鈸山國家森林公園卻長了幾十株。通常能有幾棵幾十棵分佈的南方紅豆杉,在這裡卻生長著7000棵。

  【採訪】

  記者:這是什麼杉樹啊?

  楊清培:這不是杉樹,但它叫南方紅豆杉。南方紅豆杉結的是像紅豆一樣的漿果。

  記者:這個是它的果實嗎?

  楊清培:這就是它結的紅豆。

  【解説】

  南方紅豆杉全身是寶,集藥用、材用和觀賞于一體,被稱為黃金樹。

  【採訪】

  記者:這得有多粗?我覺得,得有三四個我才能抱過來。

  楊清培:直徑至少1.5米吧。

  【解説】

  南方紅豆杉是中國亞熱帶至溫帶闊葉林的特有成分之一,是第三紀孑遺植物。被稱為植物王國裏的“活化石”。因其資源稀少,被列為世界珍稀樹種。

  對生命的渴望和堅持是所有生物的本性。紅豆杉頑強度過第四紀冰川漫長的嚴冬,而同樣,木荷也在想方設法地活下去。

  【採訪】

  記者:這棵樹怎麼兩種葉子?

  楊清培:這其實是兩棵樹長在一起了。你看,我們到這來看。這兩棵樹,這一株我們叫木荷,這一棵母體的樹我們叫米櫧。這個米櫧先長,長到一定程度,它的樹枝斷裂然後再慢慢地腐爛,就形成一個空洞。木荷的種子掉進來,一直生根到地裏面,慢慢就長大,成現在這麼一棵大樹了。

  記者:那這個木荷長這麼大,會不會把這個米櫧給弄死?

  楊清培:不會的。樹的營養主要是靠樹皮來進行,就像我們俗話説的“人怕傷心,樹怕剝皮”。樹只有剝了皮它才死亡,光裏面空對它沒影響。

  【解説】

  木荷只能這樣與米櫧相依為命。

  燕子們也把洞穴作為自己的家,就在燕窩的下面。唐代的凈空禪師同樣選擇了一個面積約2500平方米的岩穴,駐錫其中,建起了廣福寺。

  這面巨大的崖壁叫做白花岩,是江西的著名景觀。

  【採訪】

  齊德利:大家都説是“天下名山僧佔多”。也就是説,要是天下有風景好的地方就有宗教活動的場所。

  齊德利:也與這個洞穴發育有關,不僅是他選的這個地方的風景好,植被,生態各方面都好。同時,他也利用了本身這個岩體的本身洞穴的構造,這個場所。

  【解説】

  點綴在綠色之上的是五彩的杜鵑,它們將自己的燦爛盡情綻放,成為群山中最耀眼的音符。

  潺潺溪水從山間悄然流出,如蛟龍遊走在蒼茫之間。

  銅鈸山的藥用植物很多,憑森林公園林向陽的經驗。治個常見病根本不用去城裏的藥房,到銅鈸山走一趟就都有了。

  【採訪】

  江西省廣豐縣銅鈸山林場 場長 林向陽:這是銅鈸山的野人參。

  記者:它跟普通人參有什麼區別?

  林向陽:真正的人參是多年生草本,它桿子往上面。我們這野山參是藤本的。這跟普通的人參還挺像的。

  記者:是,你看它這個根須。

  林向陽:這個參加上當地一種叫淫羊藿的中藥,配上以後可以治坐骨神經痛。

  林向陽:我們銅鈸山遍地都是中草藥。你看這麼一小塊地,我看了一下大概有十多種吧。

  記者:都有什麼?

  林向陽:你看,這個,草珊瑚。

  記者:我們平常吃的治嗓子疼的那個?

  林向陽:對,含片。這個我們叫鐵涼傘,是一種蛇藥。絞股藍。這個,細辛,這個葉子還蠻漂亮的。這個叫黃精。還有一棵金線吊葫蘆,上面長得一個個像小葫蘆一樣。

  記者:是,這個尤其像。

  記者:那它的藥用部分是哪部分呢?

  林向陽:是這,葫蘆。這個還比較珍貴。治小孩高燒不退。

  【採訪】江西農業大學 副教授 裘利洪:銅鈸山處於武夷山脈的北段。它是江西、福建、浙江三省交匯地帶。那麼在這個地帶,它是中國生物多樣性的一個關鍵區域。

  【解説】

  要進入銅鈸山深處,最難也是最快意的是十多次的涉水。銅鈸山的水清澈,卻冰涼;水不深,卻湍急。

  在河邊樹上棲息的樹蛙,當地人叫它“菩薩蛙”。果然,面對我們的干擾,它們竟然沒有太多的驚恐,依然溫和淡定。

  豐富的水源和溫暖的陽光造就了這裡的生物多樣性。而陡峭的山體又讓人真正領悟“難於上青天”的含義。河道,成了我們進入深山的唯一選擇。

  【採訪】

  林向陽:來,聞聞,是不是有股香味?

  記者:真的有股香味,你聞聞。

  林向陽:吃過香榧嗎?

  記者:吃過。

  林向陽:這就是結香榧的樹。

  【解説】

  這個果實成熟後就是著名乾果香榧子。中國是香榧的原産地,僅栽培歷史就長達1300年。香榧生長慢,繁殖也慢,一顆果實的成熟需耗時三年零三個月。

  【採訪】

  記者:這樹有多少年了?

  林向陽:這樹得有300多年吧。

  【解説】

  一顆香榧子要發育3年,而狗脊索性讓籽長成了苗,再飄落地下。

  【採訪】

  記者:這是植物的附生現象嗎?

  楊清培:不是,這就是它自身的幼苗。

  記者:幼苗怎麼長在葉子上?

  楊清培:這就是植物界少有的一種胎生現象。蕨類植物靠的是孢子繁殖,大多數的孢子是靠風來傳播。而這種植物它是靠芽孢。而芽孢能夠吸收母體的養分,長成植株再掉下來。這樣的話就大大提高了它的成活率。

  記者:它叫什麼名字?

  楊清培:它叫胎生狗脊。

  【解説】

  蕨類植物是世界上年齡最大的植物。三億年前就已經有了它們的身影。兩億年前它們成了恐龍的主食。兩億年後恐龍出局了,它們還在。

  我行我素的大自然從不在乎子民們的想法和處境。但是,胎生狗脊和它們的家族卻頑強地繁衍至今。

  銅鈸山險峻、幽深,千年封禁保存了它的原始和豐富,也保存了一份銅鈸山人對自然的敬重。

  這座馬氏夫人廟敬奉的是一位勸惡化善,治病救人的仙人。廟建在一座叫做“悟道尖”的山上。

  儘管馬氏夫人的故事只是一個傳説,而這“悟道”二字,卻詮釋了人們心中的追求“夫唯道,善始且善成”。(完)

channelId 1 1 2 d292958c48e84734b8ff9d2f7735d118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2年12月26日 20:40

視頻簡介:本節目主要內容:本期節目帶您去中國國家森林公園之一的銅鈸山去探奇。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