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中國國家森林公園(一):蘇峪口探奇(20121224)

來源:CCTV2012年12月24日 19:52

相關稿件

  【採訪】

  梁存柱:這個就是小葉金露梅。

  記者:開的是小黃花。

  梁存柱:對,開小黃花。掌狀葉子。

  【解説】

  與大黃相比,小葉金露梅要舒坦許多。小葉金露梅是一種抗旱性較強,能在荒漠區大量生長的灌木。而且它能適應一定程度的濕澇環境,這種能屈能伸的品格,讓小葉金露梅獲得了似乎比大黃高得多的幸福指數。

  【採訪】

  記者:梁老師,羊現在在吃的是什麼?

  梁存柱:就吃的這個植物,小葉金露梅。

  然而,有得必有失,它們成了岩羊的美食。

  【採訪】

  梁存柱:小葉金露梅的高度正好和岩羊的高度差不多,所以岩羊正好能夠夠到吃這個小葉金露梅。

  記者:一般它是在海拔多少的高度上?

  梁存柱:這個海拔2000米左右都有分佈。

  大自然就是這樣,公平地分配著自己的資源,維護著生態的平衡。誰也甭想成為世界的唯一主宰。

  【解説】

  岩羊是典型的高山動物,它們成群結隊地棲息在海拔2000~5000米的高山裸岩環境中。

  清晨和黃昏是它們覓食的時間。岩羊的毛色與岩石極其相近,只要它們臥著不動,捕食者就不易發現。

  【採訪】

  華東師範大學博士 張明春:這一片就是岩羊經常活動的地方。

  記者:它是從山上過來,還是從河谷過來?

  張明春:一般從山上過來的情況多一點。因為你別看這個山很陡峭,但是對岩羊來説這絕對不是問題。岩羊有一個外號叫做雪山精靈,它其實經常活動的地方就是高山流石灘。

  曹吉剛:在做岩羊科普研究的時候,也抓到過一些岩羊。但是岩羊性格比較剛烈,野性十足,很難被馴服。

  【解説】

  岩羊很警覺,它們的警戒距離可以達到一二百米。當然, 這要歸功於它們良好的視覺。要想主動靠近岩羊群是十分困難的。在它們覓食的時候,總有一隻公羊站在山崖頂上放哨。

  這樣嚴厲的警告是對我們的恐嚇,也是讓羊群撤離的信號。於是,主動的靠近,得到的卻是這樣逃離的回報。

  岩羊以攀岩、奔跑和跳躍的優勢,在賀蘭山爭得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橫亙在荒漠之間的賀蘭山阻擋了太平洋季風的西進,將暖濕氣流最後的雨露滋潤著自己乾涸的肌體。

  【採訪】 內蒙古大學 教授 梁存柱:因為賀蘭山它畢竟處於一個荒漠區的山地,年降水量比較少,森林分佈的面積也不是很大,森林地生長也非常緩慢。一些特有的類群,只有幾十株。很多都是這樣的,有的呢甚至稍微多些,但也不會很多。這些物種如果一旦破壞,這個物種就滅絕了,在全世界就消失了。

  【解説】

  從賀蘭山麓到賀蘭山的腹地,到處都能體會到一份生存的艱辛和殘酷。依存與競爭相伴,“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無處不在。

  這叢植物就是我們的隱蔽所。為拍攝清晨的岩羊活動,我們潛伏了一晚上。它是賀蘭山河谷中最健壯茂密的灌木。

  【採訪】

  記者:扎死我了。

  曹吉剛:這就是賀蘭山比較常見的一種植物,叫蒙古扁桃。由於賀蘭山的氣候比較乾燥,所以在乾旱地區的植物,它有的枝會進化成針或刺。

  【解説】

  蒙古扁桃,喜光,根係發達。 既耐旱、耐寒也耐瘠薄。它是亞洲中部荒漠區具有代表性的植物之一。在蘇峪口國家森林公園,蒙古扁桃主要分佈在海拔1400米左右的季節性河谷之中。

  【採訪】

  曹吉剛:這個扁桃和我們吃的家桃,它屬於同屬。可以説家桃是蒙古扁桃的祖先。這個蒙古扁桃就是因為適應乾旱的環境,不斷地進化成這樣。就是枝條進化成刺狀。葉片,你看,

  比家桃的葉片要小許多。

  記者:減少它的蒸發。

  曹吉剛:對。 因為水分在乾旱地區很重要,這樣葉片變小了,可以減少蒸發。家桃是一個主幹。

  記者:你看,這是一叢一叢的。

  曹吉剛:對,因為氣候比較乾燥。如果只有一棵主幹的話,主幹死亡了以後,這個植株可能就不存在了。但是,我們看蒙古扁桃,它這個萌枝能力很強,就在根底部會萌生很多的枝條。這樣就算有一根枝條死亡了,其它枝條可以繼續生長。

  【解説】

  蒙古扁桃是蒙古高原的第三紀古老孑遺植物。它們生長的速度很慢,從一顆種子落地發芽,長到30~40厘米的植株要花去一年的時間。然而,乾旱的脅迫,仍然使它種子的活力下降。最終將蒙古扁桃推向瀕危的行列。

  在這座荒漠中的孤島上,生長著788種野生植物,29個變種。從古老的蒙古扁桃,到年輕的軟毛翠雀。每一次生命的綻放,都詮釋著捍衛生命的艱辛。

  【採訪】

  曹吉剛:你看那個枝條上,還有一些幹的,發黑的,那是榆錢。

  【解説】

  絞殺是熱帶雨林中最著名的植物現象之一。而在賀蘭山也發生著近似的故事。

  【採訪】

  記者:它這個榆錢好像比普通榆樹的榆錢大。

  曹吉剛:對。它的榆錢比較大,果實大。

  記者:但是它的樹葉反而小。

  曹吉剛:對,因為灰榆是一種耐旱植物,所以它的樹葉比較小。這樣水分蒸發就比較少。

  記者:曹老師,你看這白花,這是什麼?

  曹吉剛:這是鐵線蓮,它是一種藤本植物。這個就是鐵線蓮的藤,這個也是。看,這個就是灰榆的幹。你看鐵線蓮纏繞在灰榆的樹榦上,它整個枝條就把灰榆遮蓋了。然後跟灰榆競爭陽光和水分,所以這個灰榆現在已經死了,看不到它的枝葉了。

  【解説】

  不幸的灰榆成了鐵線蓮獲取陽光的支架。

  在海拔2400米左右的地方,山楊和油松、雲杉共享著美妙的光芒。一派熱熱融融的景象。而背後它們卻明爭暗鬥,劍拔弩張。山楊先發制人,快速生長,去搶奪土地和一片陽光普照的天空。而雲杉種子利用山楊闊葉的庇護下,相對陰濕的環境,萌芽生長。逐漸發展出強大的根係,佔有了更多的水分和營養,結果是可想而知了。

  在海拔2600米以上,就看不見山楊和其他闊葉植物的身影了。它們徹底敗給了具有耐旱、耐寒、耐瘠薄的青海雲杉。

  一片片雲杉群落仰首山巔,生機勃勃。

  陡坡上堆積著厚厚的腐殖層,踩在上面總有要滑下去的感覺。雲杉林下的灌叢和草本植物不多,顯得很單純。但在這裡可以找到賀蘭山很著名的一種蘑菇,賀蘭山紫蘑。

  【採訪】

  曹吉剛:它是雲杉的菌根菌,主要分佈在賀蘭山海拔2200~3000米的青海雲杉林內。就是在7月中旬到8月底。這段時間 山上氣溫比較高,還有降雨量比較充沛,所以這幾個條件具備的情況下,它才會生長。像我們看這片區域,它各個條件都符合,所以它肯定有。

  記者:這個是不是,你們來看看。

  曹吉剛:好,你等著。別動,別動。我過去看一下。

  曹吉剛:你看,這個就是賀蘭山紫蘑菇。你看,這是剛才你採的。你看它是不是肉質比較肥厚,根也比那個粗。

  記者:根的底部它是泛黃色的。

  曹吉剛:對,黃色的,這個它就沒有。

  記者:都説紫蘑,紫蘑。它這個顏色不是紫的呀。

  曹吉剛:如果它要曬乾以後,它就會成紫黑色。

  記者:那個,那個。這還有一個。

  曹吉剛:這個你看它水分失去的比較多。你看這個,是不是已經成紫黑色了。紫蘑對生長環境要求比較苛刻,每年生産的量也很少。作為賀蘭山最有名的一種山珍,所以大家都比較喜歡吃它。

  【採訪】內蒙古大學 教授 梁存柱:賀蘭山它的植物區係,它是連接我們國家青藏高原、蒙古高原、華北地區的一個樞紐。是這三個大區域的植物區係在這個地方的交匯區,因此植物區係的組成非常的複雜。特別是賀蘭山由於長期這種島嶼效應,長期這種孤立演化,長期這種封閉環境,形成了許多特有的類群。

  【解説】

  孤島效應使賀蘭山變得獨特而神奇。在蘇峪口國家森林公園的山麓、河谷是古老的荒原植物的庇護所。高山峽谷則是變種和新種誕生的溫床,在這裡誕生了像千里光,軟毛翠雀,阿拉善馬先蒿這樣的年輕的新物種。當然,這份年輕也經過了幾百萬年的演化。

  【採訪】

  梁存柱:這是阿拉善馬先蒿。

  記者:它這樣算是一朵花嗎,還是一個什麼?

  梁存柱:這是穗狀花序。這個物種賀蘭山是它的模式標本産地。在1873年的時候,俄國人普爾熱瓦爾斯基在賀蘭山採到這個標本,所以定了一個新物種。

  【解説】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賀蘭山從一片陸海崛起,將22億年曆史的積澱,袒露在了世人的面前。

  【採訪】

  寧夏回族自治區地礦局地質研究所 首席地質科學家 鄭昭昌:咱們賀蘭山有最古老的動物化石,它的名字叫賀蘭賀蘭蟲。

  記者:那它長什麼樣?

  鄭昭昌:它的形象就是像個大蚯蚓一樣的。

  鄭昭昌:這就是。

  記者:這是動物的屍體,還是它爬過的痕跡呢?

  鄭昭昌:都有。蠕蟲動物在這爬留下的遺跡,也有它蠕蟲動物本身就死在這了,它本身的生物化石。

  【解説】

  賀蘭賀蘭蟲是蠕蟲類動物,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原因,科學界至今還不能做出全面的解釋。但氣候溫暖肯定是它們出現的原因之一。賀蘭賀蘭蟲在賀蘭山頁巖中隱匿著的豐富信息,還有待破解。

  【歌詞】

  當我想你的時候,我的心在顫抖;

  當我想你的時候,淚水也悄悄地滑落;

  當我想你的時候,才知道寂寞是什麼;

  當我想你的時候,誰聽我訴説。

  【解説】

  天亮了,陽光沐浴著賀蘭山這座西北荒漠中的生命孤島。森林、岩羊、小草,一切都顯得柔美了許多。

  這是一個涼爽而溫暖的清晨。

channelId 1 1 2 817238be3e4e4f15bb5b0dd16c00e1ff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2年12月24日 19:52

視頻簡介:本節目主要內容:本節目帶您去了解中國國家森林公園之一的賀蘭山蘇峪口國家森林公園。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