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30621 漢獻帝6 漫漫東歸路

來源:央視網2013年06月21日 16:4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3年06月21日 16:4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90年,漢獻帝被董卓脅迫遷都到長安,皇帝和朝廷被劫持,漢帝國從此也就陷入了地方勢力割據的混亂局面。公元192年董卓被王允和呂布設計誅殺。但由於王允對董卓余部的處置失當,導致政局進一步混亂。面對國將不國、民不聊生的局面,一心希望中興漢室的漢獻帝決意東歸洛陽,執掌大權、重拾山河。被迫遷都長安之後,漢獻帝經歷了五年噩夢般的傀儡生活,那麼,作為軍閥們爭來奪去的“戰利品”,漢獻帝想要東歸洛陽的心願如何實現呢? 作為能力出眾,又一心希望中興漢室的君主,漢獻帝劉協卻無奈地扮演了一個令人同情的落難天子的角色。有史學家認為,漢獻帝讓人同情還在於他不甘於當傀儡,但又沒有得力朝臣相助,相助的都無濟於事反惹禍端。宋元之際的史學家胡三省這樣評價漢獻帝:漢獻帝並不是一個昏庸無能之輩,之所以在他手裏終結東漢一朝,是因為他只不過是一空頭皇帝而已。那麼,作為一位落難皇帝,他的漫漫東歸路,還會遇到什麼樣的麻煩?最終他能否回到洛陽呢?復旦大學姜鵬老師透過歷史發現真相,為您講述漢獻帝的漫漫東歸路,敬請關注。(《百家講壇》 20130621 漢獻帝6 漫漫東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