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走近科學(停播)

探尋海底寶藏 下 走近科學 20110415

來源:央視網2011年04月15日 23: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1年04月15日 23:04

視頻簡介:宋代沉船南海一號在海底沉睡八百多年,依然保存完整。但近些年複雜多變的海況和洋流開始掀起曾對南海一號起到保護作用的泥沙。要想對南海一號和它滿載的金銀、瓷器等文物做深入研究,就必須要將船完整地打撈上岸。這是一個世界難題,寶船如果離開現在的海底環境,光照條件、水循環及沉船上附著的微生物等都會發生改變,這種改變很可能會對沉船的傷害更大,考古專家期待的歷史信息也將會隨之流走。中國水下考古隊經過三年的時間和一系列實驗、研討,最終制定了打撈方案,用一座水晶宮模擬寶船在海底的一切,讓它入住一個新家。這種技術和方法的使用屬世界首例。如今在風平浪靜的水晶宮裏,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出水了,它正幫我們一一破解南海一號的種種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