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五) 探索發現20100916

來源:央視網2010年09月23日 00:0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9月23日 00:0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盧溝橋事變後,國民黨川軍首腦劉湘立即停止內戰,請纓出川抗日。出征前,每一位將士都為家人留下了遺書。當時他們在裝備簡陋,彈藥稀少的情況下,參加了眾多重要和慘烈的戰役,在廣德會戰中,率部掩護友軍撤退的川軍高級將領饒國華將軍在彈盡糧絕之後自殺殉國。帶病親徵的劉湘將軍在參加完南京保衛戰後,病情惡化,不治病逝。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後,四川的經濟壓力大增,但在這種情況下,來自四川民眾的抗戰募捐卻始終不斷。1938年,王銘章將軍率領五千川軍,在山東藤縣與日軍激戰三天,壯烈殉國,藤縣保衛戰為臺兒莊大捷奠定了基礎。抗戰後期,四川動員了三百萬民工修建國防攻勢,支援抗戰。整個抗戰期間,四川共走出3百萬士兵,遍佈各大戰場,當時有“無川不成軍”的説法。節目中川軍老兵和四川民眾講述艱苦悲壯,可歌可泣的抗戰往事。成都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特設川軍抗戰館,緬懷抗日先輩,紀念那個時代寧死不屈,殺敵衛國的熱血男兒和無怨無悔,為抗日做出偉大貢獻的四川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