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盛宣懷 第9集 善舉義賑

來源:央視網2010年04月23日 10: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4月23日 10:23

視頻簡介:盛宣懷有生之年組織和參與了數十次全國性的賑災活動。1877年到1880年,華北五省連續發生特大旱災,史稱“丁戊奇荒”。盛宣懷深入直隸河間府展開賑災工作,首先發動親友捐糧捐錢,又從南方募捐銀子一萬兩,以救濟“極貧之戶”。在由義賑來代替官賑這樣一個歷史性的進步中,他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的洋務實業生涯,伴隨著一次次善舉義賑活動。每到一地,他很注意善堂的建設,他掌控下的實業機構,經常被用來充當賑災的總指揮部。憑藉在歷年賑災活動中積累的豐富經驗,他採取了一些標本兼治的有效舉措。自籌70多萬兩銀子,以工代賑修浚全長460多華里的山東小清河,就是一個典型例證。(探索・發現 2010年 第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