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華工軍團(五):血色浪漫

來源:央視網2010年04月21日 08:3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4月21日 08:37

視頻簡介:1918年7月,中國青年蔣廷黻,在巴黎的基督教青年會華工服務中心擔任幹事。一位年輕的法國姑娘,匆匆跑進華工服務中心,向他詳細陳述了一個楊先生,急切地懇求蔣廷黻按照中國習慣為她作媒,無論如何都要促成她與那位楊先生的婚姻。耐人尋味的是,類似的浪漫故事,竟然不是個別現象。已有的檔案顯示,一戰期間,13到30歲的法國男性,每三個就有一個死於戰火,15到49歲之間的法國男性死亡率達13.3%。中國男子即使在殘酷的戰爭環境中也能夠自立、勤儉,普遍具有照顧家庭的責任感。大概有3000名法國女性,突破當時白種人不與有色人種通婚的劣習,與華工結婚,並使這些中國人得以合法定居。世界大戰的血肉鋼鐵中,在不經意間突然被插上了一支東方西方的並蒂蓮花。(探索・發現2009年第1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