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八)賈探春之謎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24日 18: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3月24日 18:05

視頻簡介:在《紅樓夢》中,賈探春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雖然身處豪門望族,但因為是庶出的,賈探春常常因為出身原因深感自卑,而要強的她又通過精明強幹贏得了大家的尊重。在讀過通行本《紅樓夢》後,許多人都認為,在賈府的眾小姐中,賈探春的命運結局無疑是最好的,在其他人都因家族被抄而遭受苦難的時候,只有她幸運地遠嫁到了官宦人家,從而躲過了一場滅頂之災。然而,劉心武先生通過對前八十回中幾個重要情節的仔細研究,尤其是對第五回探春的判詞和曲子的分析判斷,對這部分內容提出了質疑,認為這完全不符合曹雪芹對賈探春最終的結局安排,這只是高鶚為探春安排的結局。(百家講壇2010年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