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百戰經典(停播)

解放戰爭經典戰例 成都殲滅戰

來源:央視網2010年02月19日 16:3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2月19日 16:33

視頻簡介:渡江戰役後,國民黨軍隊兵敗如山倒,殘存于大陸的僅剩下胡宗南和白崇禧兩個主要集團,蔣介石的部署是:第一步,以白崇禧集團及粵軍組織所謂的湘粵聯防,阻止解放軍向兩廣進軍,作為他部署西南的掩護,同時以嫡系胡宗南集團等扼守秦嶺、大巴山、武陵山天險,阻止解放軍入川。第二步,白崇禧部退入廣西,與四川的胡宗南互為呼應,聯絡雲貴軍閥,負隅頑抗。毛澤東對蔣介石的企圖看得十分清楚,早在1949年5月23日,胡宗南全軍正向四川撤退並有向昆明撤退的跡象,蔣介石、何應欽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慶割據西南的美夢,而欲消滅胡軍及川康諸敵非從南面進軍斷其退路不可,後來他又進一步指示,第二野戰軍和第四野戰軍對白崇禧?臀髂細韉芯�取大迂迴動作,插至敵後,先完成包圍,然後再回打之方針,同時要求第一野戰軍和華北野戰軍�?8兵團積極吸引和抑留胡宗南于秦嶺地區,待二野斷其退路後再迅速南下,會同二野主力殲滅胡宗南集團于成都地區。毛澤東的這一戰略部署可謂高瞻遠矚,其後,整個戰爭經過與這一部署基本吻合,從而奠定了我軍勝利的根本。經過激烈戰鬥,人民解放軍于1949年12月27日解放成都,蔣介石、胡宗南等均逃至台灣。(百戰經典201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