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大家(停播)

石興邦·遠古叩訪者

來源:央視網2010年02月10日 20:2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2月10日 20:28

視頻簡介:本期做客《大家》的是我國著名的考古學家、原陜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長石興邦,在陜西西安這個考古之都坐鎮時間長達三十多年。而他在30歲時主持的第一次發掘就震驚中外,這就是許多人眼中史前中國的最佳讀本--半坡遺址。仰韶文化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最早、最燦爛文化,半坡遺址的發現使人們第一次真實的看到原始氏族部落生活的場景。人面魚紋的圖案,使人們找到了了解原始人精神世界的通道,半坡發掘的成功,使石興邦確立了專攻史前考古的學術道路,繼半坡之後他又發掘了下川遺址和白家村遺址,這都是中國考古史上非常有影響的大手筆,這三大遺址的發掘,為中國彩陶的起源和粟作農業的起源提供了最堅實的論據,同時也奠定了石興邦在我國考古界特別是史前考古界的重要地位。(大家特別節目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