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國家寶藏 第10集 青銅奇跡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2月29日 10:41

視頻簡介:上海博物館展廳裏有一件神奇的西漢“見日之光”透光鏡”,居然能將鏡背的花紋“透過”青銅鏡體反射到墻上,周恩來曾手持這面鏡子讚嘆稱奇。1976年,上海文物科技工作者經過三年努力,終於揭開了銅鏡的“透光”之謎,並用古法成功地複製出青銅“透光鏡”。原來,“透光鏡”並非真的透光,光亮的鏡面摸起來光滑可鑒,實際上卻有著微微的凹凸。上海博物館將館藏的全部4面西漢透光鏡取出來,在鑄成2000年後,它們的4個璀璨光影第一次輝映在同一面墻上。曾任公安部、勞動部部長的阮崇武曾在上海科技交流站任職,作為透光鏡複製工程的組織者,當年他赤膊上陣和工人一起磨鏡,傳為佳話。(探索・發現2009年第2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