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國家寶藏 第1集 往事滄桑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2月29日 10:41

視頻簡介:1949年北平解放前,中央軍委要求對北平城內文物進行保護,並請梁思成在軍事地圖上標注文物單位予以保護。而在新中國成立前的20世紀上半葉,中國的文博事業卻有著太多不堪回首的經歷。清末的亂局中,清宮太監和內務府對文物的偷盜、溥儀從宮中私運文物出宮、建福宮大火,這都讓宋、元以來深藏于深宮大內的文物遭受了嚴重的破壞。新中國成立後的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王冶秋早年從事北平的地下工作,對北平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有著深厚的感情。北平解放前夕,為接收重要的文物單位,做了週密的籌備工作。在北平和平解放後,王冶秋主持接收了故宮等重要的文物單位。新中國成立後,著名學者鄭振鐸由於數十年來對於歷史文物所做的保護工作,成為了國家文物局局長的不二人選。針對舊中國文物保護的混亂局面,鄭振鐸主持頒布了《禁運古物出口》的法令,讓文物流失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