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國家寶藏(九):緊急行動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2月29日 10:41

視頻簡介:雲岡石窟研究院保存著一段珍貴的彩色膠片資料:1973年9月15日,24個國家的180多名記者擁至山西大同,中法關係史上第一位訪華的總統蓬皮杜在周恩來陪同下訪問雲岡石窟。當年還是一般工作人員的雲岡石窟研究院原院長李治國有幸受命為周總理講解,30多年前的情景令他永生難忘。在雲岡石窟,周恩來對全體中外記者説:“不管怎麼樣,雲岡石窟藝術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保存下來。剛才説有個十年規劃,十年太長了,三年搞好!”從此這座千年佛窟寺開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大修,被稱為“三年工程”。雲岡石窟的保護從未間斷,為了讓石窟佛像避免煤塵的侵害,經過各界呼籲和推進,原來從石窟前路過的109國道更改線路,從山北面繞行26公里。應縣木塔始建於距今950多年前,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最高大的木結構建築。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應縣,人們以為木塔會毀於一旦,但震後仔細觀察發現,木塔只是抖落了身上的塵土,應縣木塔千年不倒之謎在學術界爭論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