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走近科學(停播)

蛛絲馬甲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28日 07: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2月28日 07:12

視頻簡介:群山連綿的哀牢山裏,曾經在深山裏工作過的鄭顯文聽説那裏的苦聰人用蜘蛛網做衣服,可親眼見過的人卻不多。記者深入哀牢山無量山一帶,在雲南普洱市的鎮沅縣者東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鄉,見到了歷史上穿蜘蛛網衣服的山寨,他們屬於拉祜族的一支,被人們稱作苦聰人。由於世代生活在深山裏,他們的蜘蛛網衣是用山裏的一種特殊大蜘蛛的網做成的。經過專家辨認,這種大蜘蛛是一種分佈普遍的棒洛新婦蜘蛛。當地人説蜘蛛網衣能禦寒也能除蟲,是以前窮苦時期人們的無奈之舉,但也是苦聰人認識自然、利用自然的體現。現代研究表明蜘蛛絲是種性能優良的纖維,蜘蛛絲的強力和韌性是其它纖維的好幾倍。如今科技發展使得面料研究更注重功能性,防水透氣功能面料出現在了人們眼前,正完成了古人們的美好願望。但隨著當地人生活得到巨大改善,這門技藝卻也面臨消失。此次進入大山深處,山寨裏的老人還將複製出一件祖輩們穿過的蜘蛛網衣。(走近科學2009年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