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欄目子視頻集

中華武功(八)龍虎少林(下)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03日 03:09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書上都説嵩山以奇著稱,但我卻認為嵩山更應該是幽靜。暫不説嵩山罷,提起嵩山,我想有很多人都不會先想起這座山,而是先想起少林寺。少林寺大名無人不知,天下第一古剎,歷史悠久。而今天去少林寺,建築都很新,不像經歷了歷史滄桑的古寺。是因為清朝末年,一個罪人軍閥把少林寺燒了,現在的少林寺是後建的,我們已無法再看到那個真正的古少林寺了,此乃一大憾事也。提起少林寺,人們又也許不會先想到佛祖或菩薩之類的,而是先想到少林功夫。中國武功自古就是“北崇少林,南尊武當”,少林功夫和武當派是佔據主要位置的。少林功夫出神入化,速度快、力量強,非常之厲害。然而一大特點是,少林僧人練武都是使棍的,而不是使刀劍等鋒利的兵器,這是為什麼呢?少林僧人最初創造武功只是為了自衛,因為在山林裏經常會有野獸出沒,並無參軍傷人之意。到了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才出現了少林僧兵。十三棍僧救唐王講的就是十三個少林僧人救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在少林寺的主殿裏,會發現地上有好多深深的坑,這是當時一些高僧在這裡練武的時候踩下的。有一次少林僧人奉命去抵抗日本倭寇,日本人尖厲的刺刀居然被少林僧人的棍子打的打敗。如此可見少林功夫之高強。雖然真正古老少林寺已不復存在,但少林功夫、少林僧人、少林寺一切有趣的故事決不會也變成沉封的歷史,龍虎少林將永遠被人們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