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09年 第261期

來源:央視網2009年09月18日 15: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09月18日 15:1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介紹北元魏,分東西,宇文周,與高齊。西晉滅亡,東晉退守長江以南,中國再次南北分裂,進入了歷史上的南北朝時代。南朝經歷了宋齊梁陳四個王朝,但這四個政權都是短命的,全加起來才一百多年。那麼北朝的情況如何,五胡十六國的混戰之後,鮮卑族統一了黃河流域,建立了北魏。但是《三字經》中為什麼稱北魏,為北元魏,這個元字,包含了一個什麼重要的歷史事件,北魏後來是怎麼分裂成北周,和北齊的,晚唐詩人李商隱,有一首詩就叫《北齊》,“一笑相傾國便亡,何勞荊棘始堪傷。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那麼詩中的小憐是誰,而玉體橫陳,又包含著一個什麼樣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