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09年 第253期

來源:央視網2009年09月18日 14:5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09月18日 14:5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單集名為《解讀三字經 21》,與2009年3月29日《百家講壇 2009年 第88期》節目相同。湯伐夏,國號商,六百載,至紂亡。在《三字經》通俗簡明的語言背後,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故事和文化內涵。這裡短短的十二個字,講述了一個朝代六百年的盛衰興亡。湯為人寬厚仁愛,擅長于在人群當中識拔人才。賢明的商湯成功建立了商朝,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殷商文化。然而歷史卻驚人地相似,五百多年後,商朝出現了一個和夏桀一樣的暴君紂王,對於商紂和夏桀的相似之處,以及商紂王的功過是非,錢文忠教授給出了自己的解讀。在三千多年前,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殷商文化,也創立了中國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在當時,兩河流域的巴比倫王國正在興起,古希臘的邁錫尼的文明也在崛起,殷商文化與這些西方文明交相輝映,為世界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