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2年12月21日 17:42 關鍵詞: 全能神 邪教教主 趙維山

揭秘“全能神”邪教教主趙維山

央視網 記者:王在華

核心提示:“全能神”教主趙維山最早是個物理教師,“女基督”楊向彬則是一個高考落榜後精神分裂的女子,後成為趙維山的情婦,被趙維山包裝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在公安部的領導下,長期和邪教鬥智鬥勇,摧毀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層組織。12月19日,央視網記者就此專訪了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的A警官及眾多參與打擊該邪教組織的民警,為讀者揭開了“全能神”教主趙維山的真實面目。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央視網(記者王在華 報道)“全能神”教主趙維山最早是個物理教師,“女基督”楊向彬則是一個高考落榜後精神分裂的女子,後成為趙維山的情婦,被趙維山包裝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在公安部的領導下,長期和邪教鬥智鬥勇,摧毀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層組織。12月19日,央視網記者就此專訪了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的A警官及眾多參與打擊該邪教組織的民警,為讀者揭開了“全能神”教主趙維山的真實面目。

  物理教師嶄露頭角,一篇“心得體會”換來分舵舵主

  如果只是繼續從事物理老師這份職業,趙維山不會竄逃美國,也不會有禍害全國的“全能神教”。

  “很多教徒前呼後擁,很有成就感。”A警官這樣剖析“全能神教”高級頭目的實際心態。趙維山從1986年開始享受到這種成就感,隨後一發不可收拾。

  1986年至1989年,趙維山以黑龍江省阿城市為中心,在阿城市永源鎮、尚志縣、林口縣北甸子村、七星村、雞西市、雙鴨山市福利鎮等地的家庭聚會點“講道”,獲得一些信徒的追捧。  

  隨著“道行”的提高,趙維山不滿足於偏安一隅,開始到處“尋求真道”。1989年初,趙維山與竇春生、何哲迅到河南清豐“尋求真道”,接受了當地邪教“呼喊派”的講道,改信“常受主”,三人分別洗禮,起新名為“能力”、“服事”、和“堅固”。

  1989年春節,趙維山向阿城市永源鎮的信徒做“見證”,宣稱通過呼喊派“教主”李常受寫的《生命讀經》,打開了《聖經》的奧秘,認定李常受是末世基督。趙維山向信徒宣稱,“常受是萬王之王,信徒將來要做得勝者,稱王做主。”

  所謂“見證”,類似于正常人在單位寫的工作心得體會,對趙維山來説,這是他進入“呼喊派”的投名狀。

  投名狀大顯神威,趙維山當即被委以重任。1989年3月,“常受教”“大陸使徒”“更新”到黑龍江擴張地盤,設立“常受教”教會,下設永源、尚志、北甸子、恒山等教會。梁長貴為永源教會長老,何哲迅為恒山教會“帶領”。趙維山更高一籌,被賜封為“能力主”,管理在黑龍江的“常受教”,實為“常受教”黑龍江分舵舵主。

  奪得教權編纂教義,被警方嚴打走到懸崖邊緣

  1990年底,隨著公安機關的打擊,同時也因為其他各種原因,“常受教”分崩離析,各地教會拋棄信仰“常受主”,教徒一時間群龍無首。趙維山瞅準時機,指派竇春生、伊海濤、郭欽軍等骨幹奔赴河南、安徽,在原“常受教”信徒中傳道,使原信徒轉信“能力主”。

  趙維山的勢力急速膨脹,“能力主”的名氣也越來越大。

  為蠱惑信徒,趙維山開始準備自己的邪説理論小冊子《講道》。《講道》講的自然是歪門邪道,主要內容是“信仰能力主”、“追求做得勝者”等內容。在小冊子的蠱惑下,各地教會拋棄了《聖經》和“常受教”的《生命讀經》。

  只有一本小冊子是不夠的,趙維山開始苦苦尋覓其他歪理邪説。

  1991年初,一篇心得體會出現在黑龍江“永源教會”。這篇名為“七靈説話”的“見證”,據傳是一個叫“合一”的女信徒所寫。趙維山好像撿到了寶貝,將其鑒定為“七靈説話”,並在教會中傳讀。隨後,趙維山又鑒定了幾篇“七靈説話”,為自己走上邪教教主之位建立理論基礎。

  1991年5月8日,哈爾濱市公安局取締“永源教會”,趙維山、竇春生等逃到河南,其他骨幹陸續到河南與趙維山會合。

  在極端落魄中,趙維山等待的“至寶”終於到來。1991年下半年,山西大同女子楊向彬,在河南以“聖靈作工”的名義寫出了“神話”。“神話”中將信徒分為神長子、神眾子、子民、效力者等各種等級。各信徒對比“神話”,發現自己都有可能被淘汰。

  此“神話”一齣,眾教徒惴惴不安,趙維山似乎走到了邪教權力的懸崖邊上。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