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引領作用,生動展現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者良好精神風貌和正面社會形象,激勵應急管理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人員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應急管理部新聞宣傳司聯合央視網共同開展“新時代應急人 新征程奮鬥者”主題宣傳活動,于2022年7月份正式推出。

專題人物報道

閆贊成:提質強能擔使命 赴湯蹈火為人民

2018年的11月9日,閆贊成作為一名基層消防員,和全國近20萬名隊友一道,見證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歷史性時刻。四年後的同一天,閆贊成被應急管理部表彰為“第六屆全國119消防先進個人”。

苗中軍:傾聽電波21年的火場“順風耳”

“參加滅火救援的次數就連我自己也數不清了,身上20多個被‘草爬子’咬傷的疤痕就是我的‘勳章’。”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森林消防支隊二級消防長苗中軍不僅擅長火場救援,還對大興安嶺原始林區內88個通信基站了若指掌。

高大千:危急關頭衝得上打得贏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高大千一直都説自己是幹內勤的。當他的母親看到兒子救人掉入冰窟的新聞後,哽咽地打來電話:“以後別騙媽,送你當兵那天,我就知道你得去救火救人。我就你這麼一個兒子,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媽有你這樣的兒子,驕傲!”

蔡瑞:“沒有災情是我對故宮的承諾”

故宮是全世界現存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代皇宮建築群,存放著大量古籍字畫,也面臨較大的火災風險。“防火是這裡的‘命根子’,我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範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蔡瑞説。

王曉懷:火場上的“女福爾摩斯”

大火被撲滅,並不代表著消防工作的結束。為什麼會起火?起火源在哪兒?明確火災發生的原因及損失,這正是像王曉懷一樣的火調員的工作,也因此,她和她的同事們被稱為火場上的“福爾摩斯”。

楊懿:用心 用情 用力 解決急難愁盼

工作20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辦公室二級主任科員楊懿,從四警合一的南寧市應急聯動中心的接警員,到南寧市人民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再到應急管理系統綜合協調能手,他不斷成長,踐行應急人的初心和使命。

劉亮:只要老百姓得救了,一切都值!

他性格靦腆卻話語堅定,常常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衝鋒陷陣、屢立戰功。從滅火救援的戰場走向戰“疫”一線的方艙,劉亮作為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把一句句錚錚誓言轉化為一次次生動實踐,成為大家眼中最安全的“底牌”和最堅實的“鎧甲”。

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 守護萬頃林海 打造救援鐵軍

大興安嶺支隊始建於1952年,駐守在祖國版圖的“雞冠”頂上,主要擔負著1067萬公頃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和440公里中俄邊境火堵截任務,守護著我國唯一一片集中連片未開發的原始森林——祖國北疆的“綠色長城”大興安嶺,同時守護著“中國大糧倉”松嫩平原的糧食生産安全。

於若飛:于危難中撐起“藍天”

現任甘肅藍天救援隊理事長、隊長的於若飛自18歲起參與公益活動,累計志願服務時長1.5萬餘小時。2012年,於若飛在陜西省西安市讀大學,即將畢業。5月,發生在他的家鄉甘肅省定西市岷縣的一場泥石流,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巴才洛:忠誠守護雪域高原

巴才洛是青海省格爾木市消防救援支隊鹽橋南路特勤站站長助理,從事消防救援工作23年。有著近22年黨齡的他,一直秉承著樂於奉獻、勇於拼搏、敢於擔當、捨己為人的精神,在雪域高原上書寫了一名優秀共産黨員的使命與擔當。

母強:初心如磐的通信尖兵

46歲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應急通信與車輛勤務大隊隊長助理母強與比他年輕20多歲的隊友攀高山、下舟艇、進險場時,總是一溜小跑衝在最前面。問及原因,他笑著説,“應急通信保障慢不得,更等不了”。

周宇坤:以琴心劍膽書寫愛民答卷

湖南省郴州市東江湖景區,遊人如織。一支“火焰藍”巡邏隊在景區巡防,並開展“敲門入戶”宣傳活動。走在隊伍前面的是一位颯爽英姿的女消防員,她就是郴州市資興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周宇坤。

李勝利:赴湯蹈火為群眾

30多年過去,李勝利仍然記得自己剛下新兵連時和班長的對話。那時,19歲的他從家鄉河南省西平縣參軍入伍,來到江西南昌成為一名消防員。

張高峰:“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消防員、火場上的能手,首先得成為訓練場上的好手,要嚴格要求自己,不能放過每一個細節。”在為新入隊的政府專職消防員進行崗前培訓時,山西省消防救援總隊太原支隊特勤大隊二站站長助理張高峰説。

楊玲:三尺講臺天地寬 十年辛苦亦尋常

楊玲是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消防工程系建築防火教研室主任,任教已有11年。“多年的教學經歷,我認為自己是位‘門童’,把學員領進知識的殿堂裏,讓學員有機會和書本裏的偉大靈魂對話。”

張會平:把大自然當做最好的實驗場

在四川甘孜開展科考時,張會平在記事本上寫下:“一個高原一座城,一座紅橋一座山。一條斷裂一個塘,一份事業一群人。”簡單的話語,代表了一代代地震工作者胸懷祖國、潛心研究,為祖國防震減災事業夯基壘臺、開拓創新的心聲。

焦雲龍:水火淬煉無畏青春 奉獻磨礪忠誠底色

面對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他總是堅守理想信念、心中裝著人民,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從事消防事業15年來,他經歷4800余次滅火戰鬥和搶險救援,救出遇險群眾280多人,圓滿完成了近千次重大安保任務。

河南省開封市應急管理局:狠抓安全生産 加強基層建設

河南省開封市應急管理局自2019年1月組建以來,始終堅持以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己任,堅持高起點謀劃、高質量建設,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等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全省先進行列。

“鑽”出生命的希望——走近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大地特勘隊

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大地特勘隊,是以中煤地質集團有限公司為依託,以北京大地高科地質勘查有限公司為實施主體的一支礦山(隧道)應急救援隊伍,在國內最早引進車載頂驅鑽機並使用空氣潛孔錘進行快速地面鑽井救援,是我國鑽井救援設備最先進、救援技術最完善的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專業隊伍。

崔曉:不放過每一個細節

這兩支隊伍的組建,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執法監察總隊一支隊副支隊長崔曉都參與了。參加工作11年來,崔曉勇於創新、恪盡職守、敢於擔當,始終戰鬥在安全生産執法一線,多次消除重大安全隱患。

汪浩:監察執法一線的“火眼金睛”

2010年,正值煤炭行業發展的黃金時期,汪浩離開了煤礦企業。“到煤監局工作,責任重、壓力大,你現在工作幹得不錯,留在礦上進步空間很大。”面對煤礦相關負責人的勸説,汪浩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選擇。

周建山:讓企業員工高高興興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綜合協調”幾個字看似簡單,實施起來卻極為不易,需要妥善處理好上級、同級、下級等關係,聯絡溝通好黨委、政府,和幾十個行業部門,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來。這就要求這位負責人具備極強的溝通和抗壓能力。

斯小紅:守護百姓安危 心繫江河安瀾

斯小紅父親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防汛抗旱這項工作。受父親的影響,斯小紅從荊州水利學校畢業後便投身於天門防汛事業。 1990年,剛走出校門的斯小紅被分配到彭麻泵站工作,後調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從此,她與防汛抗旱工作結下不解之緣,一幹就是30多年。

陳華森:紅土地上的“老安全”

福建省三明市有兩張靚麗名片:革命老區和精神文明城市。這裡,敢為人先、依靠群眾、創新爭先的精神一直延續至今。三明市應急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陳華森,就是這片紅土地上的一張“應急名片”。

崔天方:執法有溫度 助企有力度

今年52歲的崔天方有18年的部隊工作經歷,多次獲得榮譽,2022年又被表彰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進入原晉城市安監局以來,他始終工作在事故調查、安全監管一線,用實際行動守護一方平安。

張在貴:3個兩萬五千里的井下“長征”

他剛正不阿、秉公執法,依法開出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史上第一筆超百萬元罰單。身患嚴重眼疾,為了礦工兄弟安全,甘做井下“挑山工”,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業績。

任小青:“應急人就是挑擔子的人”

2022年,他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他就是江蘇省無錫市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督支隊副支隊長——任小青,一位致力於為危化品繫上“安全帶”、把隱患消滅于萌芽的新時代應急人。

曾傑毅:響噹噹的“身邊的榜樣”

入職19年來,參加各類救援1300余次,搶救遇險群眾380余名,他直面烈火、無懼洪水,始終衝鋒在搶險救援第一線,在水火淬煉中向險而行、一往無前。他就是湖南省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涌泉特勤站站長——曾傑毅。

彭兵先:在水火中淬煉 在奮鬥中成長

在巴山蜀水間長大的彭兵先,從小就磨礪了知重負重、善作善成的堅忍品格。參加工作22年來,他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獲得省部級表彰30余次,2021年獲評“中國消防忠誠衛士”。

江西省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紅色故都的守護者

駐守在紅色故都的江西省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始建於1965年。建隊57年來,大隊全創造了180多處紅色革命舊址舊居、1萬多件“紅色國寶”零火情紀錄,2022年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他們走了,又好像沒走”——追記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應急管理局幹部薛強、張衛東

“今天大雨,有牧民受災等我去救援。你不用擔心,早點睡吧,我明早就回來……”薛強對妻子劉宇燕説。“有位牧民打來電話説家裏漲水了,我得和同事一起去現場救援。”張衛東對妻子張唯偉説。這是薛強和張衛東分別在電話中跟妻子説的最後的話。

王德朋:別樣青春綻放林海深處

2014年,王德朋考上了北京林業大學的碩士研究生。但讓很多人吃驚的是,畢業後,他毅然選擇回到大興安嶺支隊,憑著“替山河粧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的一腔熱情,將自己的根深深地扎進了林海深處。

巴特爾:救援一線的追隨與守護

巴特爾,現任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二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2022年8月被表彰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陳戈:“管安全必須得扎紮實實練好基本功”

陳戈是重慶市墊江縣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危化煙爆大隊大隊長,自2013 年從事安全監管工作以來,便將“世間萬物,生命最寶貴;百業興旺,安全最重要”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用認真履職推動全縣危化煙爆領域安全發展。

陳亞鵬:做生産生活安全的守護者

“他是一個膽大的人”“他是一個心細的人”“他非常能創新”……在山東省菏澤市應急管理局,同事們説起陳亞鵬,都能講出許多故事。每每遇到突發安全事件,他總是義無反顧衝上一線,用自己的忠誠擔當,做生産生活安全的守護者。

汪磊:“我隨時準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危急時刻,汪磊一把扶住失去重心的隊友,用肩奮力頂住急速墜落的艇身,而他卻不幸被捲入洪流,壯烈犧牲,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7歲。

郭勝:紅土高原上空的“領頭雁”

從巍巍興安的白山黑水,到江南水鄉的清幽竹林,再到雲貴高原的丘陵紅土,直升機飛行員郭勝的飛行軌跡遍佈了祖國的大江南北、高山林海。

何博:因為熱愛 所以堅守

他身強力壯、意氣風發,卻有一雙古稀老人般的手,上面佈滿了褶皺,其中幾個手指無法彎曲,這是嚴重灼傷導致的……他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東新區陽和消防救援站站長何博。

曲哲:為百姓,“築”好生命庇護所

當地震來臨,人們從滿目瘡痍的家園潮水般撤離時,總有一群人向險而行、迎難而上,第一時間到達地震現場開展應急救援。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恢先地震工程綜合實驗室副主任曲哲,就是這樣一位致力於防震減災事業的“逆行者”。

李新文:沒有華麗鏡頭 只有平凡守護

他説,應急管理職能多、任務重、要求高,每一項工作都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必須做好每個細節。他説,我是一名黨員,遇到急難險重任務,我不上誰上?他在單位的廉政墻上寫道:“以財為草,以身為寶。”沒來得及揮手告別,今年5月27日,李新文不幸倒在了抗洪搶險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46歲。

張小歡:“鋒”字底色鍛造最亮“橙”色

濱水之城,雷鋒故里。有一支被當地群眾稱為“鎮災石”“守護神”的隊伍——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消防救援大隊。建隊44年來,它堅持以雷鋒精神建隊育人,忠誠履行職責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錚錚誓言。

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

      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模範和消防忠誠衛士